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領先全國開辦66班「銀得健康站」 阿公阿嬤也時尚走秀

中市領先全國開辦66班「銀得健康站」 阿公阿嬤也時尚走秀
中市領先全國開辦66班「銀得健康站」 阿公阿嬤也時尚走秀
隨著老化人口成長,失能人口相對增加,長期照護升級為2.0擴大服務對象與項目,其中「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延伸至65歲以上長者。台中市政府搶先全國開設「銀得健康站」,目前已開辦66班,設計38種課程方案,使輕、中度失能長者從社區端到居家端獲得更完善照顧,訓練肌力並延緩老化,讓長輩真正贏得健康;今年預計增設至239班「銀得健康站」,嘉惠全市更多長者。
副市長林依瑩今(18)日出席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銀得健康站」啟動記者會,西區忠誠里「銀得健康站─健促體態班」的爺爺奶奶敲鑼打鼓,帶來活潑生動的《桂河大橋進行曲》演奏,接著還進行時尚走秀表演,氣氛歡樂。市議員江肇國、朱元宏、前市長張温鷹、西區區長陳麗珠,以及立委黃國書、市議員張宏年服務處代表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副市長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即推動托老一條龍、721政策,讓7成老人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另外2成亞健康老人提升復原力、強化生活自理能力,1成失能老人也能獲得完善照顧,期望將老人預防照顧極大化,減緩失能時間。配合長照2.0政策,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也獲得中央核定約5500萬元預算在全市開設239班「銀得健康站」。
為吸引更多長輩參與,今年規劃了38種多元精彩的課程,其中最特別的是「健促體態班」,其實就是時尚班,結合教導名模林志玲的美姿美儀老師、資生堂及雲門舞集等豐富師資,教阿公阿嬤們化妝方式、肢體展演等,未來還會安排學員到全市知名景點「街拍」,更將於10月22日走進迷你蛋舉行「時尚走秀」,讓預防照顧的長輩成為代表台中的時尚風,呈現他們的品味與精彩人生,打造台中成為樂齡活力宜居城市。
衛生局長呂宗學表示,台中市規劃了38種多元豐富的「銀得健康站」課程,全方位加強長者的身體功能,包括眼睛、嘴巴咀嚼、肺活量、肌力、肢體柔軟度到認知功能等,規劃每次2小時、每週2次左右的健康促進課程,希望維持長輩的身體功能、心理認知及社交功能,目前開辦課程也已班班爆滿,期盼吸引更多輕、中度失能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參加課程。
位在西區忠誠里的「銀得健康站」課程,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開辦「健促體態班」,期望刺激長輩各項感覺的反應。忠誠里長田玉蓮表示,阿公阿嬤們每週都非常期待上課的內容,透過專業設計的課程,從身體律動到膳食營養,建立長輩的自信並延緩老化,期待未來能設計更多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並釋出更多公共空間,提供長輩更豐富的老年生活。
衛生局表示,為落實優化社區預防功能及響應長照2.0計畫,台中市今年將開設239個「銀得健康站」,透過適合長者的課程設計,讓他們能從中訓練肌力並延緩老化,真正贏得健康。目前全市已有66個「銀得健康站」開班,設計38種課程方案,包含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及認知促進等,內容活潑多元,每週1至2次,每次2小時的健康促進課程,讓長輩持續活絡筋骨。
此外,衛生局更與牙醫師公會合作,由牙醫師公會推派專業團隊至「銀得健康站」,提供參加長輩免費口腔檢查及假牙裝置宣導與需求評估,並提醒清潔方式與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增進長輩口腔健康。(8/18*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1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8-18
  • 點閱次數: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