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躍升第二大城 林市長盼地方政府承擔更多責任為民服務

台中躍升第二大城 林市長盼地方政府承擔更多責任為民服務
台中躍升第二大城 林市長盼地方政府承擔更多責任為民服務
台中市剛躍升為全台人口第二大城,市長林佳龍今(7)日在市政會議上指出,台中成為第二大城,並非要與別人比較,而是代表台中是一座崛起的城市,台灣必須均衡走向北中南三核心發展,國家將更有競爭力;他也認為,中央應藉機檢視與地方的關係,讓地方政府扮演拚經濟的主角、承擔更多責任,施政更貼近民意。
林市長認為,地方自治權限扮演重要的核心都市功能,應藉由台中成為第二大城的機會,檢視中央地方關係,讓地方政府承擔更重要的角色,因為地方政府接地氣,最了解基層的需求,不管是產業發展或社會福利,在中央決策時,若與地方透過平台對接交流,將能展現更大的政績。
他進一步指出,地方自治權限主要包括「行政權」與「財政權」。行政權上,台中市的區域計畫已獲內政部審查通過,未來地方政府在區域計畫的指導下,對於都市發展將有更大的權限。
財政權上,近年中央持續檢討中央地方統籌分配款,逐步強化地方財政角色,除了分配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創造新的財政收入,讓地方政府扮演拚經濟的主角,透過招商引資的效益,有多一點稅收留在地方,也有助於地方承擔更多責任、為民服務。
林市長也說,台灣民主發展的最後一哩路,就是重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由中央做大方向決策,地方政府則打前鋒,各地將藉由橫向競爭,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城市特色與優勢;他已指示研考會規劃下半年的論壇,邀集學者專家、中央地方官員、產業社會賢達人士,一同來探討台中成為第二大城所代表的意義,以及相對應做的政府組織變革。
「城市能否留住人才,是成敗的關鍵!」林市長強調,世界開始以城市區域為主,進行全球性競爭,而城市的基礎建設與社會福利,將是競爭成敗的關鍵,影響人們的居住意願;城市除了必須具備交通、水利、治安、環保等現代化基礎設施,還要有文化、教育、社會等社會福利上的軟實力,以人為本發展,讓居住在這裡的市民或投資、觀光旅遊者,都能感覺舒適。(8/7*11)*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王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08-07
  • 點閱次數: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