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2.0社區照顧座談 林副市長分享「有本生活坊」成功經驗

長照2.0社區照顧座談 林副市長分享「有本生活坊」成功經驗
長照2.0社區照顧座談 林副市長分享「有本生活坊」成功經驗
行政院主計總處推估台灣社會將於2018年跨進「高齡社會」。綠色21台灣聯盟今(4)日邀請德國活力樂齡推動專家許得夢(Dagmar Hirche)到台中演講,分享她在德國推動「如何走出老年孤獨」的成功經驗。副市長林依瑩應邀出席時也分享台中市政府推動長照2.0社區網的政策,希望藉由「有本生活坊」社區照顧咖啡館的成功經驗,將長照ABC服務精神推廣全台中。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根據主計處推估,台灣社會將於2018年正式跨進「高齡社會」,台中市老年人口每年以1.5萬人速度增加,到今年3月底止已有30萬7千多人。
綠色21台灣聯盟今年7月至9月陸續在全國舉辦4場「長照2.0罩得住?!如何建構社區長期照顧網」,其中第三場於今日下午在台中維他露基金會舉辦,邀請到德國活力樂齡推動專家許得夢演講,分享她在德國推動「如何走出老年孤獨」的成功經驗。
林副市長、立委張廖萬堅、屏東副縣長吳麗雪,衛福部社家署代理組長陳美蕙、長榮大學卓春英教授、行政院性評委員何碧珍、靜宜大學紀金山教授等專家均與會聆聽,盼借鏡德國經驗,協助台灣老年人度過有尊嚴、多采多姿的晚年時光。
林副市長表示,「活躍老化」提升年老後的生活品質,是面對高齡社會最主要的推動主軸,中央於2007年開始推動ABC計畫,包括「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及「巷弄長照站(C級)」,今年將推出新的接續2.0計畫,服務項目由8項增加為17項,將師資培養與家庭支持等服務納入,打造更多元豐富的長照制度。
對此,市府也響應中央政策,其中由靜宜大學教授紀金山成立的「有本生活坊」社區照顧咖啡館,不僅提供長照諮詢及申請服務等資源,更創新結合空間美學與咖啡餐點,將長照ABC服務精神完美詮釋,成為一個老老少少都愛去的整合平台。未來民間單位與政府將持續努力,提供更完善的照顧服務。
今日下午演講內容豐富,議題涵跨高齡生活挑戰的新視角、銀髮族數位化學習的困境與願景、跨世代的合作、青年與長者陪伴計畫、新住民及新移民的危機與轉機、公民運動如何回應高齡社會危機、失智症的人權與自主等議題,以及世界銀髮日於漢堡舉行的快閃活動、銀髮服飾時尚與休閒旅遊,讓參加者對於長照知識與推動政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8/4*16)*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8-04
  • 點閱次數: 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