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擴大毒品快篩試劑索取地點 林市長:連結政府民間資源 遏止毒品危害

中市擴大毒品快篩試劑索取地點 林市長:連結政府民間資源 遏止毒品危害
中市擴大毒品快篩試劑索取地點 林市長:連結政府民間資源 遏止毒品危害

近年新興毒品流竄娛樂場所,常以偽裝方式混於咖啡包、奶茶包及電子菸產品等,因不易察覺容易導致青少年誤用。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今年暑假起分別在台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新市政聯合服務中心及梧棲衛生所提供免費「毒品快篩試劑」自行檢測,即日起再擴大「毒品快篩試劑」發放地點,以北屯區15家「社區藥局」為示範點,提供便利諮詢及藥癮戒治服務。


「只要青春,不要毒!」林市長今(3)日在「打擊毒品 青春就是『狂』」反毒記者會表示,反毒應向下扎根做起,透過提供免費毒品篩檢試劑,並擴大索取地點強化篩檢確認是否誤食毒品,連結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同遏止毒品危害。


林市長在衛生局長呂宗學、教育局長彭富源、警察局副局長蔡耀坤等人陪同下出席記者會,與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台中檢察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景東、台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陳淑芳等人共同宣示中央與地方齊心協力打擊毒品,要讓下一代遠離毒品威脅及危害;市議員張雅旻與市議員陳政顯服務處代表也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現正值暑假期間,學生出入場所易被毒品影響,市府與法務部、地檢署及各單位共同加強反毒宣導;根據衛生局調查資料顯示,近兩年使用三級與四級毒品的個案,個案自述首次施用毒品年齡10歲到22歲之間的人占66%,其中更有29%為學生,因此打擊毒品除掌握上游來源外,向下扎根反毒更是重要。


台中市自暑假期間提供免費毒品篩檢試劑,也透過市府相關辦公單位與社區藥局提供免費「毒品快篩試劑」索取供自行檢測,盼加強自我檢視是否誤食毒品,也讓教師與家長共同了解孩子是否染毒,避免讓毒品危害青少年。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與台中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陳淑芳均肯定台中市政府在落實反毒的努力,羅司長也期許人人能自許成為反毒尖兵,看到毒品堅決說「不」,也希望各界重視家庭與社會教育,並時時關心身邊的朋友,避免一時迷失的人誤入歧途;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景東表示,查緝毒品是地檢署的重點工作,感謝市府對於反毒工作的大力支持,無論在拒毒、緝毒與戒毒等長期均與市府有良好聯繫與密切合作。


衛生局說明,染毒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白天精神差、夜裡睡不著、眼神渙散等症狀,導致身心狀況不佳,影響生活作息;今年暑假起除提供免費「毒品快篩試劑」自行檢測外,家長如發現孩子有用藥行為需協助,可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另外衛生局也提供青少年免費戒癮治療協助,期望透過醫療協助解決毒品問題。


今日現場媒體也關心台中市成為全國第二大城議題,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代表這是座宜居城市,市府將期待完善各項基礎建設及社會福利措施,讓生活在台中市的民眾能找到好工作、成家立業及養兒育女。


林市長指出,台中市打造硬基礎外,更要有軟實力,目前已有新的區域計畫,且前瞻基礎建設中的預算,台中市也獲得中央支持,期待台中市的人口增加伴隨生活品質提升;面對人口的加速成長,台中市也有不少相對應的政策,包括托育、托老一條龍等社會福利措施,以及都市計畫與基礎建設,近期大台中山手線、捷運綠線、藍線的路網與四通八達的公路體系等,均使得居住在台中市的民眾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獲得滿足。


至於台中市的統籌分配款,似乎少於高雄,對此林市長呼籲,應該調整中央與地方間的關係,加強地方政府未來在拼經濟上的角色,也期待在有招商成功的地方政府多留一點稅收,相信統籌分配款的檢討應該也會相應在進行;台北與高雄有各自過去的歷史條件,中部的崛起讓台灣有三核心的國土發展,這對促進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及人民生活品質將是重要策略。(8/3*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10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8-03
  • 點閱次數: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