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立美術館首件獲捐典藏 國寶水彩大師簡嘉助贈百萬代表作

中市立美術館首件獲捐典藏 國寶水彩大師簡嘉助贈百萬代表作
中市立美術館首件獲捐典藏 國寶水彩大師簡嘉助贈百萬代表作
台灣國寶級水彩大師簡嘉助目前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辦理80歲回顧展,得知台中市立美術館(綠美圖)積極籌備中,決定捐贈價值百萬元的全開水彩畫作〈等待〉給市府作為市立美術館典藏之一。副市長林依瑩代表受贈時表示,典藏品是美術館最重要的資產,但市府編列預算收購藝術品不容易,感謝簡教授捐贈,期望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為推廣藝術文化奉獻。
簡嘉助生於雲林,於台中求學後擔任教職,在台中生根成家已61年。因感念台中與師恩,決定捐贈畫作支持台中市立美術館成立。今(2)日捐贈儀式上,由副市長林依瑩、文化局長王志誠代表受贈,市議員江肇國、文化局副局長兼美術館籌備處長施純福等人見證,場面溫馨。
林副市長表示,坐落水湳的台中市立美術館(綠美圖)正積極規劃中,將具在地性、前瞻性,能與國際鏈結;除了建築軟硬體設施,典藏更是最重要的資產。由於市府編列預算收購不易,感謝台灣國寶級水彩畫家簡教授捐贈,是第一件獲捐贈的典藏珍寶,還沒開館就奠定基石。並希望能拋磚引玉,共同為藝術文化推廣、扎根努力。
王局長表示,綠美圖涵蓋市立圖書館與美術館,由日本籍國際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設計,刻正進行細部設計中。預定2020年完工、2021年開館。坐落水湳經貿特區的綠美圖,將成為水湳經貿特區的有機連結,很高興美術家們都意識到美術館即將誕生,簡嘉助老師捐贈人生重要代表作之一〈等待〉,作為美術館的重要典藏,市府也努力爭取經費,購置優秀藝術品做為館藏。也希望更多藝術家響應,捐出代表作作為藝術傳承。
簡嘉助表示,台中是文化城,擁有眾多藝術人才;他感恩台中,感恩求學路上的良師,讓他80歲還能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民眾到國外旅遊,都會造訪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除了建築宏偉,也是文化傳承的所在地,供民眾景仰學習;他推崇企業家許文龍為推展文化藝術的無私奉獻,因此得知綠美圖刻正規畫中,決定捐贈全開畫作〈等待〉作為典藏。
江肇國議員表示,感謝簡嘉助老師將藝術資產傳承給所有的台中市民,也豐富了城市的文化內涵;期待市立美術館館藏能不斷增加,提升城市藝文素養。
文化局表示,簡嘉助教授的水彩創作以重彩、堆疊、厚塗的技法及幾近全色域的使用為特色,以不透明水彩建立自我風格。創作題材多元,風景、肖象、裸像及日常物兼有,並在台中教育大學服務長達41年,有「水彩畫藝術的傳燈者」美譽。
台中市立美術館目前已購藏包括簡嘉助教授1986年作品〈紅衣(美三的幻想)〉等多件經典畫作,今又獲簡嘉助教授慷慨捐贈價值百萬創作、於1992年的全開水彩畫〈等待〉,支持市立美術館成立,文化局對此表示感謝。(8/2*17)*文化局

聯絡人:大墩文化中心謝小姐

聯絡電話:04-23727311分機3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7-08-02
  • 點閱次數: 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