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 創移居台中誘因

中市府: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 創移居台中誘因
中市府: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 創移居台中誘因
台中人口即將躍升全台第二大城,台中市政府表示,在「社會投資」的概念下,台中的社福制度佳,包括托育一條龍,使0至6歲幼兒每月都能獲得托育補助,讓父母減輕育兒經濟負擔;托老一條龍、假牙補助等計畫,並重視長輩健康生活;開辦老人共餐、長青學苑及老少共學等,則讓長輩可進一步享受社交生活,種種措施也營造台中宜居城市的形象,成功吸引愈來愈多人移居台中,未來會持續強化應有的社福措施,創造移居台中誘因。
市長林佳龍曾指出,托育一條龍的精神在於「生了孩子,大家幫忙養」,0至6歲、從出生到小學,市府都有政策協助與補助,減輕父母育兒經濟壓力,也增加重返職場工作的意願。不僅如此,保母、托嬰中心、幼兒園等相關產業隨之增加商機,就業機會增加,整體效益高。許多縣市都來台中學習取經,其他縣市民眾也可能因此誘因移居台中,選擇在宜居的城市中安居樂業,這也是促成台中人口向上成長的主因之一。
社會局表示,目前托育一條龍政策已增加約2萬名孩子送托,並增加約2000個幼教、保母等工作機會,市府也積極設立公立幼兒園,幼兒園公私立比將朝4比6的目標努力,不但創造平價托育市場,也讓孩子的父母親無後顧之憂,安心在職場上打拼,這對小孩、家長、業者而言是三贏的政策,也解決當前少子女化的困境。
托老一條龍方面,社會局說明,因應人口老化問題並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市府以長輩角度推動此一政策,從健康時期的預防準備,到失能階段的長期照顧,依據長者健康狀況並整合中央長照2.0政策,規劃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日間托老、多元照顧中心等17項服務,盼透過良好的制度,讓7成老人都能健康樂活、預防成為被照顧者。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則鼓勵長輩走出家中,到據點一起吃飯、聊天,讓自己更快樂。數量從103年210點,今年已增為273點,成長率30%;老人共餐點數從103年151處,至今已達236處,成長率56%。
長青學苑則以就近化及社區化為推動方向,運用在社區活動中心教室開班,以鼓勵長者積極社會參與,因長青學苑深受長輩肯定,106年特辦理倍增計畫,補助各區公所開辦長青學苑課程,106年相較105年增辦196班課程,共計辦理681班,107年將長青學苑全面下放公所辦理,以整體性、就近化為考量,目標開辦1,000班。
老人假牙補助成效也相當良好,開辦至今已有3萬5,004位長輩受惠,今年將持續挹注3億元續辦,預計將再造福7,500名長輩。
社會局指出,市府針對各面向進行整體規劃,全力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讓台中成為宜居城市,也吸引更多人移居。(7/29*8)*社會局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7-29
  • 點閱次數: 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