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管線圖資2D升級3D 降低管挖公安意外

中市府管線圖資2D升級3D 降低管挖公安意外
中市府管線圖資2D升級3D 降低管挖公安意外
今年台中市發生幾起因自來水、天然氣等管線圖資落差的誤挖管線公安事件,為有效改善管線單位施工安全問題,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結合各管線單位推動「3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完成後除可作為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的基本圖資,降低公安事件,也可作為大台中基礎工程設計參考圖資,誤挖情形可望有效降低。
建設局表示,市府推動2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已10餘年,目前透過道路挖掘管理針對埋設管線GML圖資申報審查機制,以及協助各管線單位測量各式人手孔及設施物實際位置,提供各管線單位更新既有圖資,但成效相當有限。
為此,建設局訂定「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公共設施管線圖資維護管理作業要點」,以有效管理公共設施管線的建置及更新維護作業。另外,因應縣市合併既有的公共管線設施資料庫與系統不足以應用於大台中市,針對原台中縣區的人手孔等基本圖資辦理調查更新,並以內政部營建署規範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標準規範,建置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在營建署補助下,截至105年底已完成約67.54%的都市計畫區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建置。
為推動台中市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建置的完整性及正確性,降低公安事故發生率,建設局在逐步建置完整大台中公共設施管線資料的同時,也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希望及早完成完整的公共管線資料庫與立體化,「3D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已在105年試辦推動。
建設局表示,不同於以往的2D地理資訊系統,透過這項計畫可完善2D圖資更新與補正系統,並配合3D管線查詢平台進行衝突分析,輔助審查及協調作業,讓施工人員在掌握明確的管線圖資下施工,保障公共環境安全。(7/28*7)*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73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7-28
  • 點閱次數: 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