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921震後花東自強新村重建難 中市府克服困難與慈濟合作蓋95戶永久屋

921震後花東自強新村重建難 中市府克服困難與慈濟合作蓋95戶永久屋
921震後花東自強新村重建難 中市府克服困難與慈濟合作蓋95戶永久屋
花東及自強新村921地震毀損後,重建之路困難又漫長,歷任原縣長、直轄市長皆無法解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找出問題所在,陸續克服土地取得及用地變更等問題,終於在今(24)日進入興建房屋階段,由市府與慈濟慈善基金會簽訂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將協助兩村原地興建95戶「永久屋」,提供族人舒適又安全的家。林市長表示,希望這裏成為良好的生活圈,市府會導入各種社會福利及文教資源,讓都會原住民朋友有良好的安身立命之處。
今日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簽訂儀式在花東新村廣場舉行,由林市長與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代表簽署,包括原住民委員會公共建設處處長阿浪.滿拉旺、市府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法制局長陳朝建、台中市原住民總頭目蔣正仁、自強新村頭目連金江、花東新村頭目王志雄、立委陳瑩、鄭天財、市議員洪金福、林碧秀、李天生、張芬郁、段緯宇、前市議員黃仁、慈濟基金會法律顧問代表林坤賢律師等人也共同見證;市議員蘇柏興、朱元宏也派服務處代表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921大地震後,花東與自強新村兩都市原住民安置的地方重建作業困難重重,在市府克服萬難、慈濟基金會的協助下,成功讓在都市內的原住民族朋友擁有安身立命之處,心情相當感動。
「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林市長說,此案從都市計劃、突破諸多法令、用地取得及預算到位,期間的艱辛只有走過的人才了解,眾人齊心、絞盡腦汁成就這樁美事,感謝市府團隊、慈濟證嚴法師上人的慈悲與眾多民意代表投入協助。
林市長指出,未來希望讓在都會原住民的部落,成為文化生活圈,並擁有社會福利設施的功能;市府推動托育、托老一條龍及各種對於原住民的政策也會加以結合,行政院原民會也允諾會挹注資源,發揮此處的社福與文教功能;而慈濟醫院的醫師及志工也表示未來會到此服務,相信兩個原住民新村的重建,將不只是硬體的完成,更是代表家的溫暖,讓在都會中的原住民朋友有良好的安身立命之處,期待盡快落成啟用。
慈濟林副總執行長肯定林市長的用心及對原住民朋友的關心,念茲在茲地完成重建作業,呼應上人「有願就有力」的精神;原住民委員會公共建設處處長阿浪.滿拉旺表示,地方政府支持原住民聚落,讓重建作業得以順利進行,中央將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框列預算全力支持基本設施費,協助工程順利進行。
立委陳瑩及鄭天財均肯定並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市議員洪金福也表示,兩村未來不是夢,馬上就要重建,最有魄力的林市長讓重建工作完成,讓拖延18年的兩新村有所進度,盼重建後也能回饋各界大愛;自強新村頭目連金江、花東新村頭目王志雄也感謝林市長的用心,讓重建工作進入新的里程碑。
原民會指出,921大地震後,台中地區部分原住民因房屋毀損而無處棲身,且多數屬經濟弱勢,市府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商借霧峰區錦州段及太平區內湖段土地,讓原住民族人自立搭蓋住屋,形成花東新村和自強新村兩聚落,目前仍居住於花東新村約有46戶,自強新村則約有55戶。
為改善房屋長年經風吹雨打已顯老舊危險的問題,市府召集各局處專案協助聚落原地重建作業,目前太平區自強新村已完成用地變更編定,規劃為原住民文化園區;霧峰區花東新村則朝社會福利事業設施辦理;兩新村初步規劃興建費用約3.38億元,預計於明年中旬可完成,其中房屋興建部分將由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協助辦理,與市府攜手共同為原住民打造保有文化精神及傳統的宜居家園。(7/24*6)*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民會盧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021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7-24
  • 點閱次數: 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