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 中市衛生局籲民眾做好防蚊措施及接種疫苗

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 中市衛生局籲民眾做好防蚊措施及接種疫苗
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 中市衛生局籲民眾做好防蚊措施及接種疫苗
日本腦炎病例集中於5至10月發生,高峰期通常出現在6至7月,現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需注意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蚊蟲叮咬,亦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指出,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17日止,全國日本腦炎個案累計共16例,台中市今年尚未有日本腦炎確診個案;日本腦炎潛伏期為5至15天,感染日本腦炎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會出現急性腦炎症狀,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豬是日本腦炎流行最重要的宿主,日本腦炎病毒可在豬體內大量繁殖,病毒再經由病媒蚊(三斑家蚊為主)傳染給人類,三斑家蚊吸血高峰期為黃昏與黎明時分,民眾需特別注意在這兩時段做好防蚊措施。
衛生局表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疫苗,家中若有尚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應儘速至全市各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降低感染風險;而成人如未曾接種或於工作、生活中有感染之虞者,可前往本市部立台中醫院或梧棲童綜合醫院自費接種疫苗(每劑費用約300~500元)。
衛生局長呂宗學呼籲,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請市民注意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於豬舍、或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蚊蟲叮咬;也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以利防疫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cdc.gov.tw )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7/21*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7-21
  • 點閱次數: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