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西安街氣爆 消防局籲「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

西安街氣爆 消防局籲「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
西安街氣爆 消防局籲「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
西屯區西安街心齋橋日式餐廳昨(18)日中午發生氣爆,造成15人輕重傷、1人死亡悲劇。初步調查,意外是因瓦斯鋼瓶氣體外洩,瓦斯公司人員試圖以電風扇吹散,插電時產生火花而引爆。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再度呼籲民眾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4步驟,千萬不能開啟電器、火源;消防局後續將針對瓦斯業者召開座談分析此案,進一步強化業者相關安全措施。
消防局今日舉行西安街氣爆案說明會,氣爆案共2次爆炸;瓦斯行新進員工作業時,不慎踢落2支鋼瓶滾落至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經聯繫瓦斯行老闆前來處理,欲以電風扇吹散瓦斯,於插電時引發第一次氣爆。
第二次氣爆則是因為第一次爆炸大火,導致另支傾倒鋼瓶洩壓閥失效,瓶中液化石油氣急速汽化,導致桶內壓力升高炸裂。是所謂的BLEVE(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目前消防、建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皆有針對建築安全、瓦斯鋼瓶處置等法規,然而為避免再有類似危機,市府將召開策進會議,並於治安公安會報檢討相關規範作為。至於外界建議以電熱器及天然氣取代液化石油氣,消防局也將列為參考。
針對本案餐館存放瓦斯桶是否超量?消防局說明,現場瓦斯鋼瓶為20公斤裝4支(3支灌有氣體、1支空瓶),未超過現場使用量80公斤限制,且皆為104及105年出廠之合格容器,未超過5年,尚無需定期進行檢驗。
除存放物超量外,消防局也提醒,使用瓦斯除務必選用合格鋼瓶,平時也應多加注意接頭有無漏氣、橡膠軟管有無老化龜裂或破損、軟管不可凹折或被壓住,每次使用後務必關閉開關,小心謹慎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災害。由於桶裝瓦斯與天然氣皆有添加臭氣,民眾如嗅到瓦斯氣味,應遵守「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步驟,切勿開啟電器或點燃火源,關閉燃氣開關、打開窗戶促進對流、呼叫119,確保自身安全。
蕭局長也提醒,火災發生時,千萬不可躲入廁所避難,因廁所門板多為塑膠製品,且上方多裝有通風孔道,濃煙易從受高溫融化的塑膠門及通風孔道中灌入,導致內部人員吸入大量高溫、有毒濃煙死亡。如未能向下逃離火場,應選擇有對外窗的空間關門呼救,一般防火門皆能阻擋濃煙大火1至2小時,爭取救援時間。
消防局補充,發現瓦斯外洩應將人員疏散到戶外,並報消防局排氣;一般20公斤裝瓦斯等於200公斤黃色炸藥,爆炸半徑為6公尺,疏散距離可以此為基準。
蕭局長說,今日下午將進行火場鑑識,檢察官亦前往相驗,隨後由環保局清潔隊清理現場,由於現場仍封鎖,籲請民眾勿進出。而衛生局、社會局、勞工局針對此案皆有專人作為窗口,民政局也協助處理罹難者後事。
勞工局也提醒業者,消防局從事瓦斯鋼瓶相關作業時,除使用中之瓦斯鋼瓶應加以固定外,應隨時確認現場是否有瓦斯洩漏情形;若遇上述狀況,應先使相關人員(含顧客)退避至安全場所,並停止使用其他點火源之機具(如電風扇等),並即聯絡警消單位到場協助排除瓦斯成分及降低濃度,以維護安全。
此外,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科長吳文楦表示,西屯區公所已在現場尋找是否有受災戶需要短期安置,昨日深夜也請里長再度到現場探訪,經查目前承租戶多數皆可依親,暫時無安置需求。
吳科長說,若受災戶有短期安置需求,可與社會局社會救助科或西屯區公所社會課聯繫,市府可提供旅館住宿,若依靠親友也可提供1天600元代金,最多10天。(7/19*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凃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7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7-19
  • 點閱次數: 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