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甲后路交通雍塞 建設局新闢溫寮溪旁聯絡道路 預計111年完工

改善甲后路交通雍塞 建設局新闢溫寮溪旁聯絡道路 預計111年完工
改善甲后路交通雍塞 建設局新闢溫寮溪旁聯絡道路 預計111年完工
台中市甲后路平時匯集主次幹線,車流繁忙,交通號誌多,為改善交通,市府規劃利用溫寮溪大排堤岸側開闢替代路線,今年5月已完成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招標作業,預計108年辦理工程招標、111年12月完工。對於地方謠傳已不闢建的消息,市長林佳龍今(15)日前往視察時澄清,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水土保持,後續將進行土地徵收,本案一定會加速推動,希望地方放心。
今(15)日林市長在建設局長黃玉霖陪同下前往現地視察,並聽取簡報,進一步了解計畫內容;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李榮鴻、市議員吳敏濟服務處代表及地方里長等人也到場關心。
根據建設局簡報指出,甲后路平時匯集主次幹線,車流繁忙,交通號誌多,且因中二高大甲交流道為外縣市進入大甲區的主要道路,加上132線外環道車輛匯入,導致連接交流道往大甲方向的甲后路易嚴重塞車,假日更是車陣綿延。
目前甲東路拓寬後,雖分散部分車流,但仍會在東陽國小前方遇到塞車,無法有效做為甲后路的替代道路,因此必須新闢道路以疏解車流,市府規劃溫寮溪旁(甲后路至經國路)聯絡道路,已完成可行性評估,並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後續將分年度編列經費辦理開闢。
對於地方謠傳這條道路已不開闢,林市長在現場澄清,並當場允諾會「加速推動、妥善溝通」,他指出,甲后路為大甲地區進出門戶,車流量大,容易塞車,市府規劃在溫寮溪旁興建替代道路,將能有效紓解進出車潮,尤其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時,可大大改善交通,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水土保持,接下來將辦理土地徵收,市府一定會加速推動,保證這條道路一定會來執行,希望地方放心。

立法院蔡副院長補充說明,他在毛治國擔任交通部長時會勘過,但當時市府規劃道路要銜接到新政路,致使開闢經費高達60億,市府無力負擔,後來辦理變更設計。
林市長上任後,2年內即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水土保持計畫審議,接下來將辦理用地徵收,由於在汽燃費依比例分配給台中後,中央的補助款相對變少,但林市長仍堅持推動,相當不容易。未來完工後,將可改善大甲、外埔地區的交通、觀光,對居民生活有很大的助益,他也會在中央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通過,地方就會有更多經費可運用,期待大家不分黨派一起來支持。
建設局表示,本計畫道路完成後,可完善台中市路網、強化大甲區至海線區域觀光軸線發展,建構大甲區自行車道路網與周邊城鎮路網的優質串連,使大台中地區自行車路網密度與可及性更加提升,並有效提高道路容量,以疏解132線甲后路及甲東路壅塞情形。
計畫路線西起台1線經國路的育德橋北端,循溫寮溪護岸往東至國道4號後,再穿越匝道橋下方至甲后路,該局已於105年完成路線規劃作業,預定開闢道路範圍長度約2.7公里、寬度15公尺,並已於106年5月完成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招標作業,預定108年辦理工程招標作業,初步規劃兩階段施工,分年度編列工程經費,預計111年12月完工。(7/15*14)*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33201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7-15
  • 點閱次數: 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