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百年媽祖會六佾舞古禮慶盛況重現 林市長期待大台中進入下個百年

百年媽祖會六佾舞古禮慶盛況重現  林市長期待大台中進入下個百年
百年媽祖會六佾舞古禮慶盛況重現 林市長期待大台中進入下個百年
「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媽祖遶境祈安盛會系列活動今(13)日熱鬧登場,上午舉行媽祖神尊安座大典後,傍晚以全國唯一的六佾舞古禮,慶祝百年媽祖會盛況重現,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擔任主祭官,依古禮進行儀式,場面肅穆隆重。林市長表示,百年前七媽會為區域聯合治理的開始,市府推動中部七縣市區域聯合治理,期待中台灣攜手合作,邁入下一個百年。
融合文化與宗教意涵的百年媽祖會今日上午開始,依序恭迎來自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等6間宮廟媽祖駕臨,駐駕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前行宮,重現百年前光景。
今日下午新港奉天宮帶領的280名佾生、禮生、樂生及唱生遵循古禮,進行全國唯一隆重盛大的「六佾舞」祝壽大典,過程包括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三跪九叩首禮等,林市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彰化縣長魏明谷、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等人擔任主祭官、副市長張光瑤擔任監祭官、民政局長蔡世寅擔任糾儀官。
市議員鄭功進、何敏誠、江肇國、曾朝榮、台中萬春宮主委吳金雄、台中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梧棲朝元宮主委尤碧鈴、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彰化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等人擔任陪祭官,整個儀式歷時約1個多小時,過程莊嚴肅穆。
林市長指出,今年台中市政府舉辦「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活動,獲得15家宮廟熱情響應,4天內有一系列活動,除了今天除全國唯一六佾舞祝壽大典,15日六座媽祖聯合遶境台中市區,16日有圓壇送神儀式;另文化局則將於7月14日至16日在台中公園及光復國小外操場,舉辦「眾神護台中文化嘉年華」,邀請大家一同到台中共襄盛舉。
他也提到,1917年是台中車站的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建造完成,在縱貫線火車通車後,火車站前隨之繁榮,而「新富町市場」即現在的第二市場也在這一年啟用,當時為慶祝台中城建立,全國媽祖廟來台中會香駐駕40天;適逢今年百年慶到來,藉擴大舉辦百年媽祖會活動,除持續推動中區再生外,也盼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發揚媽祖文化,也期待大台中進入下一個百年鐵路高架化的時代,市府已做好準備。
林市長說,百年前七媽會在台中,就是區域聯合治理的開始,市府目前推動中部七縣市的區域聯合治理,也是期待中台灣能夠攜手合作,共同發展,一起進步。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大家都是媽祖信徒,簡稱「媽祖粉」,所有宮廟都是媽祖精神的傳遞者,媽祖精神無時無刻貫穿台灣民間,也期待大家身體立行,願意幫忙別人,台灣一定是一個充滿合諧的社會。
彰化縣長魏明谷提到,百年媽祖會融合藝文活動,顯示民間信仰的力量與活力,相信媽祖將保佑大家健康平安。
嘉義縣長張花冠也說,1917年台中車站的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建造完成,象徵台中市成為現代化的城市,而林市長則正式讓台中市進入國際化的城市,推動台中國際機場等重大建設,也希望嘉義成為中台灣城市的一環。
民政局指出,佾舞是一種行列整齊的祭祀舞蹈,相傳起源於周公,為古代最隆重祭祀時所使用的儀式,這次祝壽大典佾生由新港藝術高中學生擔任,並以女生為主,展現媽祖母性柔美的精神。(7/13*8)*民政局

聯絡人:臺中市政府民政局洪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31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
  • 發布日期: 2017-07-13
  • 點閱次數: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