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原BRT善後里程碑 土木工程完成驗收

中市原BRT善後里程碑 土木工程完成驗收
中市原BRT善後里程碑 土木工程完成驗收
前市府時期倉促推動BRT藍線,許多設備未完工就急著啟用,加上公車沒有絕對路權,事故頻傳,問題叢生。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改革BRT,成功轉型為優化公車系統,並逐一解決遺留問題。土建工程已於日前完成複驗,32輛雙節公車也委託客運業者經營,梧棲機廠則交由消防局規劃為救護分隊以及車輛保養中心及駕駛訓練等多功能場地,市府與廠商之間的機電設備仲裁案也可望於下月有具體結果。交通局長王義川強調,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市府會持續整合資源,讓優化公車系統服務更優質。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前市府規劃的BRT由於未驗收即倉促上路,加上台灣大道交通狀況無法滿足優先路權的需求,BRT無法達到應有的實質標準,還引發廣大民怨。現任市府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後,不但提升整體交通效率,原本捷運藍線因BRT而遲遲未獲中央同意,更因此重獲契機,最後順利通過交通部複審。
原BRT各項既有設備,因前市長未驗收即啟用,衍生許多棘手問題。交通局在此情形下,仍陸續完成欄杆、燈箱、標線、路面、站體外牆及台中火車站前公車候車亭部分驗收。土建工程部分,先前因變更設計問題,遲遲無法驗收。交通局多次與施工廠商協調,依規完成工程變更設計後啟動驗收程序,已在今年5月19日完成複驗,本月辦理結算。
機電設備方面,因設備有未驗收就使用,導致市府與施工廠商間有契約權責爭議,由於未能達成共識,除站台公車動態LED看板完成部分驗收外,其餘設備均無法驗收,因此,市府與廠商合意交付仲裁,預計下月仲裁結果將出爐。
原BRT所使用的32輛雙節公車已完成驗收,因快捷巴士公司解散,交通局辦理公開招標,於今年將32輛車全數委託客運業者經營,營運期間不但可獲得權利金挹注市庫,也讓雙節車活化使用。
梧棲維修機廠方面,目前由消防局接手規劃,建築物將作為梧棲分隊,機房上方增建車輛保養中心辦公室、駕駛訓練多媒體教室及會客室,室外車道規劃駕駛訓練場地,預計今年進行產權移交與內部整修,明年進行內部增建工程。
至於優化公車專用道藍色鋪面嚴重脫落情形,市府預計今年8、9月份全面重舖,讓乘車環境更優質、安全、美觀。
王局長指出,實施優化公車專用道後,原先行駛於慢車道的公車移入專用車道,共11條路線整併到專用道,將慢車道空間還給汽、機車,台灣大道整體行駛時間縮短8至15分鐘,交通事故降低17%,整體車流績效慢車道提升20.63%,路口則提升7.81%。
依交通部統計處公布六都市區公車載客量資料,運量成長率台中市增加8.13%,增幅六都第一。民眾對優化公車整體表現的滿意度,有近7成認同可縮短城鄉差距,也肯定台灣大道交通更順暢。(7/13*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紀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4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7-13
  • 點閱次數: 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