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彰化媽祖搭火車赴台中參加百年會 林市長迎駕

彰化媽祖搭火車赴台中參加百年會  林市長迎駕
彰化媽祖搭火車赴台中參加百年會 林市長迎駕
「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媽祖遶境祈安盛會系列活動今(13)日登場,包括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北港朝天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彰化南瑤宮等6座宮廟媽祖,將駐駕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前行宮,慶祝並重現百年媽祖會。市長林佳龍一早親赴烏日迎駕彰化南瑤宮媽祖到來,並邀請大家踴躍參與百年盛會,盼透過活動再現歷史盛況外,也體驗媽祖文化的豐富及多元性。
今日一早彰化南瑤宮復刻百年前迎請媽祖赴會模式,300多名信眾陪同「彰化媽」坐火車到台中烏日,彰化市長邱建富恭請媽祖金身下車,並由林市長接駕,包括市議員劉淑蘭及吳瓊華等人也到場,共同為安座遶境活動揭開序幕,現場相當熱鬧;「彰化媽」沿途預計停駕烏日朝天宮、玉闕朝仁宮福德祠及仁德宮等,再由萬春宮接駕進入台體大體操館的媽祖行宮安座。
「媽祖保庇大家!」林市長表示,百年前七媽會活動,南瑤宮媽祖搭火車到烏日進入台中,這段歷史百年後再相會,眾人以虔誠之心迎接,盼透過媽祖神威顯赫,祈求國泰民安,也讓地方發展與所有信徒平安健康,事業順利。
林市長指出,今年台中市政府舉辦「百年媽祖會 眾神護台中」活動,這不僅是一段宗教歷史,更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過去無縣市之分,南瑤宮媽祖的信仰圈包括台中,感謝彰化市長邱建富再現歷史,重現當時南瑤宮參與七媽會,搭乘火車到烏日的盛況,表達對媽祖文化的重視。
林市長提到,1917年是台中車站的第二代站體「台中驛」建造完成,在縱貫線火車通車後,火車站前隨之繁榮,而「新富町市場」即現在的第二市場也在這一年啟用,當時為慶祝台中城建立,全國媽祖廟來台中會香駐駕40天;適逢今年百年慶到來,藉擴大舉辦百年媽祖會活動,除持續推動中區再生外,也盼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發揚媽祖文化。
「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自7月13日至16日,包括媽祖遶境祈安盛會、街藝陣頭匯演及媽祖文化嘉年華等,透過民俗、文化活動的融合呈現,活化歷史記憶,林市長邀請大家一同到台中共襄盛舉。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百年前參加七媽會的媽祖本尊於今天再次到台中,不僅重演歷史,沿途也拜訪各宮廟,感謝林市長與烏日在地民眾的熱情歡迎,盼南瑤宮媽祖保佑大家身體健康,也讓這次百年七媽會活動圓滿成功。
民政局表示,100年前因公路交通不發達,南瑤宮參與七媽會慶典的鑾轎、陣頭及信眾,一同搭乘火車到烏日後,再徒步進入台中;時任慶典主辦人台中州長林耀亭與地方政商人士共同至烏日車站恭迎聖駕,並於當晚駐駕樹仔脚的林家,隔日再起程前往新富町(今台中公園附近)的臨時神壇駐駕,南瑤宮此次採以同樣模式路徑,參加百年後世紀盛會,藉以緬懷先人虔敬恭儉。
民政局指出,今晚將由新港奉天宮帶領的280名佾生、禮生、樂生及唱生,遵循古禮,在台體大體操館前進行全國唯一、隆重盛大的「六佾舞」祝壽大典,盼透過活動共祈媽祖庇佑台灣國泰民安;而6座宮廟媽祖也將駐駕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前行宮,重現百年風華外更發揚台中獨具特色的宗教信仰文化。(7/13*6)*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3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17-07-13
  • 點閱次數: 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