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致力公共建設 林市長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致力公共建設 林市長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致力公共建設 林市長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今(12)日晚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行頒獎典禮,台中市長林佳龍獲得「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並親自出席受獎,他自副總統陳建仁手中接過獎座後表示,感謝市民支持與市府團隊努力,期許建築業者一起努力,讓台中成為「樹仔攏寶(樹木都是寶)」的城市,打造「三生有幸」的宜居城市。
今日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台中市長林佳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公共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內政部次長林慈玲、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薛春明、世界不動產聯盟世界會長斐洛可‧馬哈茂德(Farook Mahmood)及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友會代表,與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林長勳等產官學界貴賓約400人與會。
陳副總統表示,台灣對於建築美學、環境文化的重視日益增加,未來期望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業共同努力下,能打造出真正符合社會需要、代表台灣在地的人本建築。他也感謝建築業界的付出,並期待今日的得獎作品能進軍國際,讓全球看到台灣的美好。
林市長致詞時感謝主辦單位對市府的肯定,感謝市府團隊近3年來對大台中的規劃,也感謝市民給自己機會實現藍圖。台中市面對的挑戰是特別的,因為是縣市合併,需要新的都市計畫,才可落實大台中123的奠基工程,銜接台灣的國土改造。另外,台中也將舉行2018世界花博及2019東亞青運,藉以打造花園城市及運動城市。
林市長並結合「全球卓越建設獎」2金獎得主「樹也Villa」、「龍寶建設」名稱期許台中是個「樹仔攏寶(樹木都是寶)」的城市,邀請建築業界一起打造宜居家園、生活首都,讓未來的人類生活不再被鋼筋水泥包圍,而是結合生產、生態、生活,「三生有幸」的好居所。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認識一個國家從建設建築開始,好的建築與建設可以累積對國家好的印象,建築不但改善人類生活,也讓國家城市增加歷史和文化的厚度。他肯定國家卓越建設獎的設置,是要獎勵業者能互相學習、更加進步,尤其隨時代進步,人類對建築建設的需求期待更多,都有待業界更努力;他也向在場的得獎者表示敬意和謝意,感謝業界讓台灣更好、更卓越。
今年「國家卓越建設獎」人物類獎項的「國土特別貢獻獎」有三位獲獎人,分別為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建築師張瑪龍,「建築人物獎」由林清波獲得。建築部分由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巴克禮紀念公園擴建工程」及高雄市工務局「五甲公園」獲得「綜合卓越成就獎」;其他建築工程有16件獲卓越獎、8件獲特別獎、39件獲金質獎、37件獲優質獎。
林市長以「遠見、宜居城市」之區域計畫接軌國土計畫、中區都市再生城中城計畫、區段徵收成果;「人本、生活首都」之社會住宅、e化交通、路平專案、國民運動中心、高美景觀大橋;「生態、永續家園」之8年100 萬棵樹計畫、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多元管制PM2.5等三大作品獲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推薦參與甄選,由評審團評比後獲得獎項,並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頒獎。
評審團認為,市長林佳龍為解決原縣區邊緣化問題提出「大台中123」,以1條山手線、2大海空港、3大副都心為骨幹,使台中市區域計畫接軌國土計畫,塑造宜居生活環境,打造生活首都,2018台中市界花博打造與生態共存共榮的永續家園,全面革新台中市公共設施,屢創佳績,功績卓著。
台中市政府今年獲獎的建築作品包含交通局「原工兒3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水利局「柳川汙染整治」獲「特別獎」,文化局、建設局、水利局、都發局以「北區圖書館興建工程」、「朝馬國民運動中心」、「中正國民運動中心」、「鰲峰山公園整體發展建設工程」」、「忠信國小美學步道」獲得金質獎;建設局另有「海洋生態館新建工程」、「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鄉道路銜接工程」獲得銀質獎,總計抱回9座獎座。
「國家卓越建設獎」是由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獎項成立於2006年,是國內唯一與國際接軌的建築業界最高榮譽獎項,得獎者將具資格推薦「全球卓越建設獎」。此獎項旨在發掘公私部門優秀的建設作品,藉以喚起大眾對環境美感的意識,並將台灣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建築發揚光大。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表示,今年5月23日至25日於歐洲安道爾的頒獎典禮中,台灣共獲得2金4銀家及,得獎作品包括龍寶建設「晴臻邸」、久樘開發「樹也Villa」榮獲兩座金獎,美孚建設「台北內湖企業總部園區」、台北市工務局「西本願寺廣場新建工程」、「前山公園更新工程」及富立建設公司的「耘非凡」獲4座銀獎;4案得獎者今日在會場上也再次獲得表揚並致詞。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表示,在安道爾頒獎典禮上被唱名獲得金獎,她為台灣爭取到榮耀感到驕傲的同時,也看到台灣的機會:過去住宅類一向是國外作品獲得,「晴臻邸」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注意到友善環境及永續環保訴求。她呼籲業界共同關注這個議題,一起讓台灣攻上國際。以「樹也Villa」同樣獲金獎的久樘開發負責人也感性呼籲業界朝此方向努力,讓國際看到台灣如何保育自然,感恩台灣土地。(7/12*17)*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詹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41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07-12
  • 點閱次數: 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