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智慧交通學術研討會 交通局長:持續推動大數據與智慧管理改善交通

中市智慧交通學術研討會 交通局長:持續推動大數據與智慧管理改善交通
中市智慧交通學術研討會 交通局長:持續推動大數據與智慧管理改善交通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今(11)日於亞洲大學舉行「台中市ITS@Taichung研討會」,邀請國內智慧交通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易肇事地點智慧化分析、都市交通管理策略、台中市智慧交通營運中心、台中市全國首創機車e-tag等議題,希望激盪智慧交通新觀點。「早做比晚做好!」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透過大數據、智慧型管理概念可確實改善都市交通問題,市府會持續推動,讓台中交通愈來愈好。
今日論壇由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張永昌、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分別主持「都市交通管理策略」、「台中都會區交通控制中心現況與未來發展」、「台中市TOPIS規劃與發展」、「高風險路口整合平台」及「機車tag大數據分析」等議題,希望利用資通訊技術蒐集交通資訊,以及先進的交通控制中心,讓交控管理運作效率提升、降低事故提升道路安全、提升綠色運輸服務品質以及提供多元化的資訊等目標,逐步打造台中市智慧運輸友善的環境。包括台灣大學教授許添本、亞洲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連耀南等人也都出席共襄盛舉。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台灣發展ITS智慧交通運輸系統已20年,他擔任台中市交通局長後,與亞洲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合作,將台中市2億筆公車刷卡紀錄,從資訊角度作分析,並委託台灣世曦公司做TOPIS台中智慧交通系統,跨域整合現有的交通系統,包括高公局的匝道儀控,讓地方道路不再回堵;此外,也委託逢甲大學進行高風險路口分析。早做比晚做好,希望持續透過大數據、智慧型管理概念,來改善都市交通問題。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張理事長相當肯定市府的想法,目前全世界都在做ITS,從過去小汽車為主,進入到大眾客運服務,再發展到「以人為本」的運輸系統為世界趨勢,也就是第三波數位革命,將以人為中心基礎,提供個人化服務,包括交通控制、交通安全、行的便利,例如現在推行的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 (mability as a service),透過手機APP就能處理捷運、計程車、接送、旅館等服務,讓民眾不必到處去排隊買票,能享受更便利、快樂、平安的旅程。
交通局表示,台中市一直以智慧城市為發展目標,2015年獲選為全台唯一IBM智慧城市,並持續投入大數據交通分析及應用,於2016年台中市首創「高風險路口整合平台」、「Tag Motor機車特派員」,也運用大數據分析,整合2億筆以上的公車旅次起迄電子票證刷卡資料實施跳蛙式公車,以及實施五權西路口新概念設計及車道重新配置等交通管理策略,大幅改善用路人旅行時間,未來將持續運用交通大數據蒐集與分析,實施智慧先進交通管理策略。(7/11*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林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0217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7-11
  • 點閱次數: 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