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肯定林市長城市治理理念 讚台中往正確方向前進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肯定林市長城市治理理念 讚台中往正確方向前進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肯定林市長城市治理理念 讚台中往正確方向前進中
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自7月9日起在台中登場,齊聚全球不動產領域優秀的產官學界菁英交流;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羅勃席勒(Robert J. Shiller)也專題演講解析「資產價格膨脹」,主張應重視更多非理性因素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以求得更多可能改變現況;而對台中市的美景,他也表示留下深刻且美好印象,並肯定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城市治理理念,認為台中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中。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以「解析資產價格膨脹-住宅、股票和債券市場」為題,透過非理性經濟的心理因素、信心、貨幣幻覺、釣愚以及說故事等形式,解釋資產價格膨脹,並剖析台灣高房價的原因。吸引國內外不動產學術與專業相關人士聆聽。
羅勃席勒表示,他對台中的城市印象很好,景觀很美,更可見到清晰的天際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宜居且好生活的城市;對於林市長於會中專題演講介紹台中城市治理的理念,以及對人才的重視及各項作為,他也認為,台中是台灣科技產業重鎮,科技跟產業的發展是留住科技人才的重要因素。他曾住在美國底特律,該城市因工業沒落導致人口外移。因此,他相當肯定台中積極創造就業機會並培育人才,認為台中正往正確的方向上發展前進。
對於台灣的房地產存在「高房價」、「自有住宅比率高」及「空屋率高」等狀況,羅勃席勒指出,其實世界多國也面臨類似狀況,作為經濟學家嘗試透過各種理論、模型等研究方法進行解釋,但經他多年研究認為,人類的經濟行動應採取更寬廣的研究方式,以解讀當前面臨的經濟問題。
人們花許多時間溝通、對話,透過「敘事」影響對各種現象的解讀,以台美股市波動為例,他認為經濟基本面以外的因素,是決定股價走勢的重要因素,影響民眾決策的因素不只是客觀數據,有時候更是心理因素及受周遭他人的影響所致;透過良好的制度設計,可降低非理性因素的影響,避免相關波動,而各領域可相互合作參照不同研究方式,經濟學將可產生更多不同於以往的發現。
林市長高度肯定羅勃席勒對經濟行為的分析,讓大家了解世界的運作處於動態,席勒教授對各種現象做出神準分析及預測,不僅有豐厚的學理基礎,更是在於他對人性擁有透徹了解;不確定性並非完全不可預測,透過席勒教授提出的方法論,對於政治決策深具幫助。
有媒體訪問羅勃席勒對台灣的經濟狀況及建議,他表示,世界各地出現房價高漲的現象不僅只有台灣,許多地方也面臨類似考驗,人們必須正視房價高漲的風險,而政府除因導入保險制度外,解決現況也應考量人類心理層面的理性分析行為因素,並將政府資訊公開透明,讓民眾擁有更多訊息作為判斷。(7/11*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楊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3706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07-11
  • 點閱次數: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