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多元措施推動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林市長:盼推廣台中經驗

中市多元措施推動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林市長:盼推廣台中經驗
中市多元措施推動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林市長:盼推廣台中經驗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技職教育,以「產學訓用」為主軸的青年希望工程,結合教育、經發、勞工、文化、農業等跨局處合作,讓學習資源向上延伸、向下扎根,並鏈結國中小、高中職、技專校院及在地產業資源,培育技職人才,提升青年職涯發展能量。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以一條龍的方式建構友善支持系統,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後,有助完善銜接各教育階段及資源,未來將持續強化多元措施,並回饋意見予中央,盼將台中經驗推廣出去。
市府教育、勞工、經發局今(3)日於市政會議中,專案報告推動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之作為及成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市府目前已建置產學訓用人才培育資訊管理系統平台及產學媒合中心,整合國中技藝教育課程、高中多元入學到大專院校人才培育資源,並舉辦「學校與區域產業媒合座談會」連結在地產業人才需求,共推動15所市立國中、15所高中、6所科技大學與50家業者簽署合作意向書,產學攜手培育各式技術型人才。
例如大甲高工辦理自行車及智慧工具機產學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媒合國、高中職與自行車業者及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新社高中與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簽署合作備忘錄;東勢高工與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辦理發願成才裝潢人力專班;市立國中與台中高工、勤益大學合作辦理1+3+4人才培育計畫,國中學生畢業後可參加台中高工特色招生就讀實用技能班,培育冷凍空調人才,也向上銜接升學就業。
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中市職涯發展中心整合產業端及人才供應端,已與42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結盟成為職涯夥伴,去年至今年6月為止,已辦理92場次活動,嘉惠3,332位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今年更擴大營運,考量不同族群需求,設立實體據點「青年職涯好行專區」,透過分眾化讓服務一次到位,加上推出「職涯工作卡」,協助個人完整記錄職涯歷程,縮短整體就業等待期;此外,市府也舉辦「巧聖先師魯班公獎職場達人及新秀選拔表揚活動」,促進學用合一,推動技職教育再翻轉。
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經發局透過「青創夢想家暨SBIR推動計畫」、「台中市社會企業推廣計畫」、「IDEAX創新趨勢論壇」等積極完善創新創業資源,跨域整合產、官、學、研,並規劃打造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建構創新場域配合教育局推動創客(Maker)課程,讓高等技職教育向下扎根;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並將作為培力實驗專區,透過市府跨局處合作,提供專業知識、人力配置媒合與諮詢平台,鏈結資源及人才。
呂局長也指出,市府與信保基金也共同推出「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專案」,盼打造資金無障礙環境,全力協助青年創業與中小企業轉型,未來包括商業發展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金融研訓院等都將設立中部分院,市府也積極推動城市外交連結國際創新創業機制,並結合5+2產業創新與社會創新議題,協助大學發展主題性創業育成,將持續朝連結在地、國際及未來目標努力。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以一條龍的方式,建構技職教育及青年職涯發展的友善支持系統,國立高中職改隸市立後,更完善向上及向下銜接各教育階段及資源,培育產學訓用人才;並因應知識經濟及物聯網時代與時俱進,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引導孩子發揮天賦,從做中學建構專業能力。
龍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麗莉今日也出席市政會議,分享長年推動「工匠技職育成中心」的收穫,她指出,成立育成中心出發點就是為了讓孩子培養一技之長,感謝教育局引薦東勢高工學生,順利培訓出許多木工專才。
此外,市府也邀請東勢高工學生,以及曾參與魯班公競賽的科技大學土木系、營建系同學分享對技職教育的看法。
其中,東勢高工三年級池健榮表示,經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參加學校產學培訓計畫,培養一技之長,規劃未來的路,現在他在裝潢木作這條路上很開心,將持續努力精進;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系陳紘域則感謝市府舉辦魯班公競賽,讓社會重新重視技職發展,他認為國內部分科技大學朝普通大學發展,傾向學術課程,較不偏重術科實作,希望市府持續宣導技職教育重要性,創造社會各行各業的人才。
林市長感謝張董事長善盡社會責任,後續將請相關局處全力協助企業,讓技職教育更加成功;此外,他也指出,自己擔任立委時,即針對技職教育法檢討鬆綁,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今日學生所分享的經驗與意見,未來進一步歸納整理,作為市府制定相關政策參考。
林市長也說,技職教育法須配合完善配套規劃,他要求相關局處推動中央政策的同時,也強化企業及學校宣導,並彙整意見回饋給中央,做為強化法規配套及政策參考,盼將台中經驗推廣出去;市府並將透過強化技職教師培育、推動各級學校人力資源盤點建立優秀產業人力資料庫、完善相關平台整合與運作、強化與在地產業連結及企業端投入、提升職涯發展中心與學校合作、精進巧聖仙師魯班公選拔活動等多元措施,積極推動技職教育與青年職涯發展。
(7/3*19)*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12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教育文化,市長施政,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17-07-03
  • 點閱次數: 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