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長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肯定中市水環境計畫具前瞻性

行政院長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肯定中市水環境計畫具前瞻性
行政院長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肯定中市水環境計畫具前瞻性
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視察台中市前瞻基礎建設,第2站來到全國最大再生水計畫的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他認為,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具備了再利用水資源的功能,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沼氣熱能利用等設備,達到與先進國家一樣的標準,並肯定市府所提多項水環境計畫,都是具有前瞻性的示範案例;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將持續爭取相關提案納入前瞻計畫,讓經費可以一次到位,打造台中市將成為水與綠的城市。
今日行政院林院長在林市長、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的陪同下,視察福田水資源中心的放流池、再生水處理模廠及太陽能發電區,並聽取台中市水環境建設計畫簡報。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市議員何敏誠、邱素貞、李天生、何文海等人也到場關心。
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時表示,為加速推動中市再生水開發,市府已於日前向行政院提報福田、水湳等兩項水資中心再生水推動計畫,其中全國規模最大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建設計畫,預計112年每日供應13萬噸再生水,總經費43億元,可以有效調配給台中港工業專區以及彰濱工業區使用,1次滿足2大工業區。
另外,中部科學園區也有再生水需求,科技大廠表達使用意願,水湳水資源中心預定110年底,可供應1萬噸再生水,總經費7億元,希望行政院能全力支持,拯救水資源危機,逐步達到中部工業「不缺水」的前瞻水環境建設目標。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由於氣候變遷,降雨集中在部分時段,加上工業用水順序居於民生及農業用水之後,在預期不增加水庫的情況下要確保工業用水穩定,再生水源成為政府可以發展的方向。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具備了再利用水資源的功能,同時建置太陽能發電、沼氣熱能利用等設備,達到與先進國家一樣的標準,而未來的水環境工程不只是防洪,還會具有親水性及再生水利用等功能,他覺得市府所提許多計畫,都是具有前瞻性的示範案例。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林市長表示,水環境計畫在前瞻基礎建設中的社會共識度最高,也獲台中市跨黨派的立委支持,其實計畫中不只有傳統的防洪治水,還包括親水環境營造及永續發展建設,市府針對每個案子都有做詳盡的規劃,最重要的是這些水環境建設如果按照原來的速度可能要20年,如納入前瞻計畫就可於8年中完成。
他指出,日前完成的柳川第一期300多公尺的整治工程,吸引許多市民及遊客造訪,柳川延續計畫如納入前瞻,往上下游推動的8.5億元經費就可以一併解決,另長6.1公里的綠川,若採全流域治理方式整治,對於推動中區再生來說將助益良多。
林市長說,水資源其實是一門好生意,因為放流水再生利用後除了是救命水,也可用於澆灌,不會排擠到民生或農業用水,而市府有了福田水資源中心,可以放心招商引資,像是友達也已與水湳水資源中心簽約,以確保工業用水無虞;此外市府積極推動南山截水溝、九渠溝建設,改善地方淹水問題,如果經費可以一次到位,相信台中市將成為水與綠的城市。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福田水資源中心是6處政府推動水資源再生利用中的最大的示範案例,一、二期由營建署執行,但是後續地方政府的銜接很重要,如果再加上水湳、豐源水資源中心,相關建置在全台密度最高,將與市府持續合作,加速後續的推動工作。
水利局表示,這次市府分別於水與安全、水與環境與水與發展上,提出79億元、52億元與53億元,共184億元水環境建設計畫,除了可完善水患治理、改善水環境、豐沛用水資源外,預估將可創造7,000個就業機會,改善淹水面積700公頃、保護3.7萬居民安全、增加每日14.5萬噸民生用水(相當於58萬人每日自來水用量)調配彈性、節省傳統水源開發成本61億元、節省汙染處理費用每年3,500萬元,受益人口更將達到70萬人,將積極爭取中央能全數納入前瞻計畫。
(7/1*12)*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李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54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7-01
  • 點閱次數: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