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長視察成追雙軌化 支持林市長全力推動大台中山手線

行政院長視察成追雙軌化 支持林市長全力推動大台中山手線
行政院長視察成追雙軌化 支持林市長全力推動大台中山手線
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至台中視察前瞻基礎軌道建設,在交通部長賀陳旦、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陪同下前往台鐵成功站,視察「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工程」規劃情形,並實際搭乘專用列車至追分站。林市長表示,成追線雙軌化完成後,每日雙向班可次從現在的22班,增加到48班次,嘉惠海線居民,未來到新烏日搭乘高鐵,也不用再到彰化轉車;行政院林院長則認為,大台中山手線可以串連台鐵、高鐵及捷運,發揮一乘三的效應,晚做不如早做,他全力支持林市長來推動。
行政院林院長今日視察行程首先聽取台鐵簡報成追線雙軌化計畫,接著由林市長說明大台中山手線計畫推動規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陳世凱、劉淑蘭、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等人也陪同到場。
林市長表示,大台中是台灣少數軌道運輸最發達也是最落後的地方,山線從豐原到大慶已經鐵路高架化,但是海線地區鐵路絕大部分是單線、無法會車,因此到了海線車速變慢、班次也變少,而他所提出「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包括將海線鐵路從大甲至追分雙軌高架化,將山線鐵路高架化由大慶延伸至烏日,北邊再透過彩虹線由大甲至后里的東西向鐵路,與南邊「下環微笑線」的成功至追分路段,連接台鐵山線及海線,成為大台中生活圈主要的軌道運輸。
日前「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皆獲中央支持納入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因此,大台中山手線932億元經費,可以一定核定、分期編列預算,之後的都市計畫及週邊各項建設才接續推動,再加上捷運綠線及藍線,將形成台中軌道運輸的骨幹,市府也會發展複合式大眾交通運輸,因此,大台中山手線不僅是一條交通線,也是文化線和經濟線。
由於今天視察的2.1公里成追線,日前已獲交通部同意推動,由台鐵局編列15.4億元經費,預計107年開工,109年完工。林市長也指出,成追線雙軌化為山手線首部曲,完成後每日成追線雙向班可次從現在的22班,增加到48班次,嘉惠海線地區的居民,未來到新烏日搭乘高鐵,不用再到彰化轉車,可大幅縮短旅行時間,也希望交通部能同時啟動大慶至烏日的鐵路高架化工程,便利中彰投區域及海線市民,可以藉由台鐵轉乘高鐵及台中捷運綠線。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近來許多人批評前瞻計畫中南部的軌道規劃,但是從國家長遠發展的高度來看,大台中山手線可以串連台鐵、高鐵及捷運,發揮一乘三的效應,加速大台中的建設與發展,他十分佩服林市長的遠見與魄力,像是台中捷運藍線因為中間的既成道路沒有徵收,土地徵收費用就可高達300億元,但林市長勇於面對與承擔,「晚做不如早做,因此他支持林市長來做!」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認為,大台中山手線絕非急就章的前瞻基礎計畫提案,因為從林市長提出至今已有12年之久,而且歷經不同政黨的市府支持,也可取代先前全捷運路網的規劃,節省下大筆預算,現在中央願意納入前瞻、一次核定經費,最快約15年可以完成。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成追線鐵路雙軌化具有「小兵立大功」的效益,對於台中海線地區十分重要,也能刺激地方的發展。
交通局表示,大台中山手線規劃案也將在7月5日由交通部召開複審會議審查,評估完成後可以為市民帶來1,700億元的經濟效益,更可以取消16個平交道,減少8億元的肇事成本,屆時會議中如能夠取得中央、地方及各審查委員的共識,接續將呈報行政院審議。
(7/1*12)*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7-01
  • 點閱次數: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