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捷首列國產無人駕駛電聯車運抵 交通局長:邁向新的里程碑

中捷首列國產無人駕駛電聯車運抵 交通局長:邁向新的里程碑
中捷首列國產無人駕駛電聯車運抵 交通局長:邁向新的里程碑
台中捷運共採購18列車,9列車由日本原裝進口,另外9列車則採技術轉移方式,由原廠提供電聯車的原料及零件,並委託國內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組裝,今(30)日中捷首輛在台製造的無人駕駛電聯車運抵捷運北屯機廠,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是台中捷運新的里程碑,18列車可望今年底前全數完成製造組裝,在接續完成車輛測試及機電系統整合測試後,明年11月即可移交捷運公司進行試運轉。
台中捷運首輛在台製造的無人駕駛電聯車,今日從新竹湖口台灣車輛公司運抵捷運北屯機廠,交通局王局長、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工程處長劉秋樑、市議員謝明源服務處代表等人一同迎接並進行祈福儀式,祈求台中捷運工程持續穩定推進,朝107年試運轉目標邁進。
王局長表示,台中捷運共採購18列車,9列車由日本原裝進口,另9列車則採技術轉移方式,由原廠提供電聯車的原料及零件,委託國內台灣車輛公司按同一設計圖組裝,日本原廠並派技師到台灣監督組裝及品質管制,不但可確保每輛車的品質與原廠相同,並藉此讓台灣工程師熟悉車輛結構,以利日後保養、維護不必再倚賴日本,能節省其時間與經費,落實國車國造的目標。
今天台中捷運首列在台製造的無人駕駛電聯車運抵,象徵台中捷運邁向另一里程碑,接下來台灣車輛公司每月都將交一列車,預計9月可全數運抵機廠;另外於日本組裝的9列車,除了月前已到台中的2列車,其餘7列也將自9月份開始陸續運抵,18列車可望年底前可全數完成製造組裝,在接續完成車輛測試及機電系統整合測試後,於明年11月移交捷運公司進行試運轉。
王局長指出,目前捷運綠線進度已超過7成,捷運高架主線段已完成軌道鋪設作業,供電系統佈纜作業也接近尾聲,日後電聯車所需的電力,將由台電輸送至北屯及烏日主變電站後,降壓整流成750伏特直流電,再透過集電靴提供電聯車牽引動力使用,目前包括維修廠、駐車廠扇型軌及測試軌等軌道均已完工,預計7月將可進行主線部份區段的第三軌送電作業,民眾在暑假期間,便可看到電聯車在北屯路、文心路上主線的測試畫面。
交通局表示,台灣車輛公司為國內唯一軌道車體組裝廠,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已累積優質軌道車輛製造的豐厚經驗及設計實力,目前於該公司進行的專案還包括台北環狀線、淡海輕軌及台鐵EMU800電聯車等,本次台中捷運電聯車由日本川崎重工株式會社委託該公司進行量產製造,數量總計9列18節車廂,後續前瞻基礎建設若推動後,將可望再提昇電聯車國內自製比例。(6/30*14)*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李課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165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17-06-30
  • 點閱次數: 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