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海洋油汙染 中市舉辦緊急應變暨海上救難聯合演練

預防海洋油汙染  中市舉辦緊急應變暨海上救難聯合演練
預防海洋油汙染 中市舉辦緊急應變暨海上救難聯合演練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29日於台中港西6碼頭舉辦「106年度台中市海洋油汙染緊急應變暨海上救難聯合演練」,模擬化學運輸船載運「乙酸乙酯」因卸料不當造成高溫爆炸,導致海洋油汙染事件。共計16個公民營單位近百人投入救災,出動救災車輛19台及船舶5艘參與演練,過程順利圓滿,以熟練的速度完成汙染圍堵工作,展現緊急應變處理高效率。
此次演練模擬化學運輸船載運「乙酸乙酯」於台中港西六碼頭卸料過程中,因電線走火產生高溫爆炸,導致燃油大量洩漏流入海中,船上船員因不耐高溫跳海求生。
模擬事故發生後,船東緊急通報台中港務分公司請求救援,並由台中港務分公司橫向通報第三岸巡總隊、第三海巡隊、環保局及台中港務消防隊等相關單位,救援落海船員,並以攔油索圍堵海面油汙,並進行油汙清除、回收等作為。同時,事故主也依照「廠內緊急應變計畫」,成立「廠區應變指揮中心」,進行緊急搶救及通報相關單位請求支援。
環保局表示,發生油汙染事件時,為掌握緊急應變的黃金時間,市府已建立緊急應變分工機制,透過良好溝通聯繫,滾動式更新掌握應變量能,並透過實際演練提升救災人員緊急應變熟稔度,同時檢視應變流程順暢度,確保各項應變設備及人員皆能保持最佳狀態,將災情影響降至最低。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防災勝於救災,防災工作做的好,災情自然能減少」,台中市對於港口防災相當重視,除了建立應變小組,針對港區事業工廠進行管制外,並強化管理輔導台中港商船、渡輪及漁船等可能造成漏油異常事件對象,為海洋環境及市民居住安全把關。
(6/30*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江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630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6-30
  • 點閱次數: 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