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海線第2處小作所福氣烘焙坊清水開幕 林副市長盼更多民間力量加入

台中海線第2處小作所福氣烘焙坊清水開幕 林副市長盼更多民間力量加入
台中海線第2處小作所福氣烘焙坊清水開幕 林副市長盼更多民間力量加入
為讓離開學校出社會的成年身心障礙朋友能夠融入社區生活,台中市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在清水區果貿新村,委由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開辦「福氣烘焙坊」,預計將服務20位身心障礙朋友,在此學習自立生活的基本能力。今(27)日開幕後,成為海線地區第2處身障者的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簡稱小作所)。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福氣烘焙坊進駐歷程不但是典範,也是海線地區的福氣與驕傲,期待更多民間力量加入開辦小作所的行列,讓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受惠。
包括林副市長、社會局長呂建德、清水區長張明昌、沙鹿區長李順彬市議員楊典忠、顏莉敏、王立任、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陶蕃瀛、創會理事長紀金山等人一起為福氣烘焙坊開幕剪綵,並與學員們共同製作麵包。
目前福氣烘焙坊有8位服務使用者,從工作訓練、完成成品,之後透過社區食物銀行,發送至弱勢家庭,讓學員們從被幫助轉換成助人的角色,成為身心障礙者自立後助人的最佳生命教育。
林副市長表示,福氣協會成立至今邁向第7年,走出一條台灣社福機構嶄新的道路,陶蕃瀛、紀金山兩位教授以實踐的概念,帶著學生發展身心障礙者的各項照顧服務,他們常常不是因為承接政府的委託案,而是看到地方的需要而開始發展,也由於福氣協會的成績有目共睹,其他地方的政府單位邀約不斷,但協會依然選擇在台中海線地區深耕,提供許多讓大家創造的機會。
「福氣烘焙坊」位於果貿新村,是密集的住宅區,身心障礙朋友要進駐社區時,常常會遭受地方民眾的反對,但由於福氣協會先前的誠懇溝通與拜訪,獲得在地里長及管委會的支持,不僅自然融入社區之中,也因為他們的進駐,讓社區樣貌更豐富,帶動地方的發展,社會投資的社會福利政策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這裡的推動歷程不僅可說是典範,也是海線地區的福氣與驕傲,期待台中有更多人加入小作所的行列,讓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受惠。
福氣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陶蕃瀛表示,協會於2010年在靜宜大學成立,第一年真的是蓽路藍縷、慘淡經營,後來在市府及各項方案的協助下,逐漸穩健往前走,看到外面各種緣份就為所當為,有需要就儘量充實自己,尋找更多一起打拼的夥伴們,中期將結合主婦聯盟、建築師、律師朋友,籌畫推動更友善的住宅社區,長期則希望有一天福氣可以成為台灣福利產業的標準制訂者,共創友善的生活環境。
社會局表示,身心障礙者因為缺乏培養的機會而無法發揮能力,進入一般職場更需要技術訓練與信心準備,才能逐步邁向自立之路,而小作所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在社區中培養簡單的作業能力,找到自己的樂趣與生涯發展潛力,同時也可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也提供這些雙老家庭走出家庭的機會。
而小作所的服務使用者多數是中重度智能障礙者,雖然外表、個性像小孩,但與一般人一樣渴望被肯定,而福氣烘焙坊的材料都是在地企業贊助,像是工研院也開發的智慧烤箱,讓學員們只要點選烤箱上的圖片,就能輕鬆完成操作,另未來經營利潤除部分成為憨兒的獎勵金外,同時幫助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學費。
社會局也指出,台中市目前有15個小作所,由福氣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的福氣烘焙坊是海線第2個服務據點,而且福氣協會今天成立的不只是小作所,也是福氣身心障礙服務中心,包括日間照顧、小作所、甚至居家服務,都可以從這個地方開始提供服務,陪伴資源相對於缺乏的海線地區身障、經濟弱勢的家庭,另海線第3處小作所也預計於7月在梧棲開辦。
(6/27*12)*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014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7-06-27
  • 點閱次數: 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