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世代反毒策略」中部座談會台中登場 中央地方致力提升反毒能量

「新世代反毒策略」中部座談會台中登場   中央地方致力提升反毒能量
「新世代反毒策略」中部座談會台中登場 中央地方致力提升反毒能量
行政院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出台灣當前反毒工作創新思維,今(24)日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舉辦全國第2場「新世代反毒策略」溝通說明座談會,中央部會代表會同中彰投地方政府相關單位,進行議題報告及討論交流,警察局長陳嘉昌指出,市府於今年1月成立毒品查緝中心,結合檢、警、憲、調、關務、海巡等單位力量打擊毒品,也增訂獎勵措施,在安全為重的前提下,鼓勵警察同仁積極查緝。
座談會由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主持,台中市政府出席代表包括副秘書長郭坤明、警察局長陳嘉昌、衛生局長呂宗學等人,聽取中央部會代表報告新世代反毒策略後,與中彰投代表共同與談研商。
行政院陳秘書長表示,近年政府持續積極查緝毒品,但台灣毒品問題仍日趨嚴重,為解決國內毒品氾濫情形,中央要求法務部及相關部會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透過「防毒」、「拒毒」、「緝毒」、「戒毒」、「修法配套」五大面向核心概念,結合教育、社政、醫療、衛政、警政等單位通力合作,從降低毒品需求到抑制毒品供應環環相扣,希望有效降低涉毒者衍生其他犯罪行為,並遏制毒品新生人口。
會議中由內政部警政署提報「警察機關緝毒策略精進作為」,配合中央方針,建立並重「查量」及「追人」的複合式緝毒策略,向上溯源追查毒品案件,進而斷源防制;此外,警政署正規劃修訂員警緝毒獎勵規定,查獲施用或持有毒品案件獎勵額度比照「取締酒駕」,甚至更高,特殊重大績效並即時公開表揚,以提升警察機關緝毒能量。
法務部也表示,政府自106年至109年度將投入100億元反毒策略經費,目前至107年底為強力掃蕩期,108年至109年起進入全面掌控吸毒人數的控制期,盼110年毒品犯罪人口數有效減少,降低毒品新生人口及其他衍生犯罪。
中部溝通說明座談會是全國巡迴宣導第2站,除會中進行議題報告及討論交流,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國恩並頒發慰問金嘉勉中部地區警察機關,也裁示「強化掃毒能量─販毒零容忍」、「區域聯防與督導機制」、「強化偏鄉毒品查緝」、「強化青少年、校園販毒藥頭查緝,推動護少專案」及「拔根斷源,阻斷供給」等警政署5項緝毒策略,各縣市警察局指定專人管理、分析毒品資料庫,並針對緝毒KPI指標(製造、運輸、販賣)加強掃蕩。
市府警察局陳局長指出,中市於今年1月成立毒品查緝中心,包括檢、警、憲、調、關務、海巡等相關單位攜手合作,透過情資整合分析、毒品專責查緝、機動查緝支援編組,更有效防制毒品進入台中,並強化打擊毒品犯罪的能量,也降低因毒品所衍生的強盜、搶奪、竊盜等犯罪行為。此外,也增訂獎勵措施,鼓勵安全為重的前提下積極查緝,並加強宣導作為、防制毒品危害,加上建構科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台,配合台中地檢署加快毒品案件偵審速度。
中市105年上半年執行「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及「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團體評核」雙雙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六都第一,105年下半年兩項評核再度蟬聯六都第一;行政院長頒發「105年加強掃蕩毒品工作」績優縣(市)政府獎項,台中更是六都唯一獲獎直轄市。市府強調,將持續整合資源防制毒品危害,致力完善各層面的防護網絡,守護宜居城市。(6/24*19)*警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警察局 朱先生

聯絡電話:04-23286805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6-24
  • 點閱次數: 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