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巴黎廢鐵道變身綠林步道 台中綠空鐵道借鏡

巴黎廢鐵道變身綠林步道  台中綠空鐵道借鏡
巴黎廢鐵道變身綠林步道 台中綠空鐵道借鏡
在巴黎12區,有一道延伸於空中、長約4.5公里的的「綠林步道」(Promenade Plantée),是巴黎市政府將過去的廢棄鐵道翻新,所改造的空中花園,緊密結合社區,成為當地居民休閒的好去處。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23日率團參訪巴黎「綠林步道」,他說,台中正積極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理念與巴黎「綠林步道」相似,巴黎舊鐵道成功翻轉的經驗,將可作為台中推動綠空鐵道的借鏡。
綠林步道位於巴黎第12區,在1859至1969年間曾經是一條鐵道支線,但在70年代後廢棄,漸漸成為都市治安死角。後來經過巴黎市政府一連串的政策與開發計畫,讓這條荒廢已久的鐵道逐漸甦醒,呈現嶄新面貌。
現在這條長約4.5公里的綠林步道,從巴士底廣場綿延至凡仙森林,往巴士底廣場方向的步道保留原本的高架軌道,高架上方種植花草打造空中綠廊,下方則利用閒置空間,讓不同類型手工藝工作坊進駐,成為藝術商店街;往凡仙森林方向則保留地面軌道,透過樹木、草皮進行綠美化,讓這條鐵道綠廊與街景巧妙融合。另外,世界知名的紐約鐵路空中花園(The High Line),其設計理念也是源於這條巴黎綠林步道。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巴黎綠林步道的改造相當成功,不僅讓閒置空間得以再利用,也為城市增添了綠地,更提供居民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休閒空間。
他指出,台中目前正積極進行「台中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並將串聯周邊交通轉運站、干城商業機能、鐵道文化園區與舊倉庫群,再結合「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人潮延伸至台糖湖濱生態園區。
其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活化原有鐵道土地,重新縫合鐵路高架化兩側的都市活動,以「線」串聯北段銜接台糖生態園區,南段銜接台中州廳、台中產業文創園區及刑務所官邸宿舍群,帶動各個「點」的發展,創造人潮滲流,翻轉舊城區。
張副市長表示,市府將藉由台中車站與干城周邊便利的交通系統、文創觀光、高生活機能及人潮等優勢,將青年流行文化、創業團隊、文創業者、社會住宅、青年旅店等,與「台中大車站計畫」結合,打造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成為中台灣創新創業場域的示範點。
他也說,台中正推行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與巴黎綠林步道的翻新有許多相似之處,期盼參考巴黎成功經驗,作為綠空鐵道計畫的借鏡,為台中增添一處新興景點,提供市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6/24*11)*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工程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599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24
  • 點閱次數: 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