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巴黎貝西村改造帶動人潮回流 台中舊城再生借鏡

巴黎貝西村改造帶動人潮回流  台中舊城再生借鏡
巴黎貝西村改造帶動人潮回流 台中舊城再生借鏡
擁有世界花都盛名的巴黎,積極推動都市再生,包括巴黎左岸第13區、塞納河右岸第12區的貝西村,結合當地舊城歷史進行活化,成功帶動人潮回流。台中市長林佳龍22日率團參訪巴黎城市規劃院,請益巴黎推動都市再生、舊城轉型的策略,並實地踏勘考察,期盼作為台中推動舊城再生的借鏡。
林市長一行人22日參訪巴黎城市規劃研究院(APUR),由APUR副主任André -Marie Bourlon簡報巴黎第13區、12區的都市再生案例,隨後在APUR副主任的導覽下,實地考察巴黎左岸第13區、塞納河右岸第12區貝西村等地。
林市長表示,貝西村是巴黎的舊城,也是車站地區改造成功的典範,此地過去以鐵道交會為主,並有釀製葡萄酒的舊倉庫,透過都市景觀改造、交通串聯,引進文化、教育功能,變身成為藝術園地,不僅有圖書館、體育設施,還有美麗的塞納河相伴,帶動人潮回流及區域蓬勃發展,
林市長說,貝西村成功活化改造的經驗,相當值得借鏡學習,市府致力推動舊城再生,提出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加上綠柳川整治,舊城區人潮逐漸回流,後續舊台中車站周邊的糖廠、酒廠、舊倉庫宿舍群串聯活化後,相信將如同貝西村,創造屬於台中的成功故事。
市府都發局表示,巴黎積極推動都市再生,包括左岸第13區、塞納河右岸第12區貝西村等地的成功案例,都值得借鏡。巴黎左岸地區19世紀以來長期存在住房條件差、商業蕭條等問題,而左岸第13區附近大片鐵路也在地鐵系統網建構後,漸漸失去功能。為活化該地,巴黎市政府保留原閒置鐵道空間,進行綠化、美化,並結合當地歷史、文化及舊有記憶進行再生利用。
另外,貝西村是老巴黎的起源地之一,兩三百年來一直是巴黎全國各地葡萄酒的儲藏集中區域,但到了1970年代逐漸凋零。不過經過90年代的都市再生開發,進行閒置空間再利用,成功結合舊有火車軌道的歷史意象,將過去儲藏酒的石造倉庫群重塑整理,成為餐廳、小酒館、新奇商品集結的活躍區域。
都發局指出,台中目前正積極進行舊城再生,市府提出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城際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此外,也推出總長度21.7公里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活化原有鐵道土地。巴黎成功的都市改造經驗,將能作為台中舊區再生、大車站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鐵道文化園區、歷史建築活化再生等規劃的設計參考。
APUR創立於1967年,已有50年歷史,是獨立於政府機構外的非營利機構,主要協助巴黎市政府提出公共規劃和發展政策、並做為公共機構與公民的溝通平台;APUR致力完善城市規劃,希望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品質,同時促進公民參與城市建設。(6/23*11)*秘書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秘書處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23
  • 點閱次數: 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