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巴黎「以人為本」打造綠色智慧城 林市長取經借鏡

巴黎「以人為本」打造綠色智慧城 林市長取經借鏡
巴黎「以人為本」打造綠色智慧城 林市長取經借鏡
台中市長林佳龍22日率隊前往巴黎市政廳,拜會巴黎副市長KOMITES Pénélope及其都市計畫團隊,雙方針對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綠美化、創新創業等議題熱絡交流。林市長肯定巴黎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上,帶動城市永續發展,並在舊的都市脈絡中推出創新政策,讓市民享受智慧化的生活,值得台中借鏡學習。他並力邀巴黎參加2018世界花博,促成更多合作機會。
巴黎副市長KOMITES Pénélope首先分享巴黎綠化城市的經驗,她說,巴黎積極推動城市綠化,並導入農業生態,讓孩子從小開始體認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政府並發放執照,鼓勵市民參與綠美化,在屋頂打造屬於自己的花園或菜園,不僅有助於建構低碳城市,無形中也提升了市民的社區互動與公共參與感。
林市長讚賞巴黎綠化城市的策略,相當值得台中借鏡學習。他說,市府積極推動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現已種下30多萬棵樹木。同時,市府也參考巴黎協定,制訂自治條例,推行低碳城市、空地綠美化,並鼓勵市民在屋頂種植植物,響應綠色運動,保護環境與生態的理念與巴黎不謀而合,而這些成果也將反映在明年即將舉辦的世界花博上。
林市長指出,2014年市府在后里展區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蹤跡,決定把危機化為轉機,縮小后里展區範圍保留給石虎,並同時加入外埔與豐原兩地點,構成目前花博展區且補足空間,結合生態、生產與生活的精神,此舉也獲得國際高度肯定,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並將「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更名為「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他並力邀巴黎明年到台中參加世界花博。
在城市新創方面,巴黎市政府吸引力與就業部門主管Jean-Baptiste Delapierre指出,法國持續在全國各區成立育成中心,光是巴黎就創造達13萬平方公尺的共同工作空間,專門培育藝術、文化新創、旅遊、硬體設備或生物醫學科技人才,類型多元。此外,巴黎市府針對新創企業,每家最多補助可達3萬歐元,一年平均補助200家,培育出許多傑出的企業。
巴黎市政府智慧與永續發展城市任務負責人Sabine Romon表示,巴黎使用各種數位創新工具,推動「開放城市」、「智慧互聯」、「永續城市」三大理念,其中「開放城市」建立群眾互動平台、網路投票機制,促進公民參與;「智慧互聯」設立「市民數位帳戶」,蒐集大數據資料,提供市民公共服務;「永續城市」透過廣設電動車充電站、劃設自行車專用道、植樹、限塑等政策,全面推動綠色城市。
「存舊立新是都市再造成功的關鍵!」林市長表示,城市的改造必須量身訂做,並在原有的歷史人文脈絡中,加入新元素,他十分肯定巴黎在「以人為本」的理念上,帶動城市永續發展。
他說,巴黎在推動智慧城市上,不只建構新設施,也在舊的都市脈絡中推出創新政策,讓市民享受智慧化的生活。而巴黎原本就是一座綠化城市,透過公民參與,也更加速打造成為低碳城市。
此外,巴黎廣設各種創業基地,由政府提供創業輔導、獎勵措施,讓整座城市的經濟隨著創新蓬勃發展,並出現良性循環,成功翻轉城市,這些都相當值得台中借鏡學習。
林市長也提到,台中不只有舊城區,也有新的重劃區,市府正積極推動「大台中123」計畫,將打造1條山手線、2大國際港、3個副都心,以交通網路進行都市縫合,串聯人流及物流,進而帶動大台中整體發展,這與巴黎正在推動的「大巴黎計畫」,藉由重組交通網路,帶動周遭城鎮發展,兩者理念不謀而合。(6/23*11)*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1400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23
  • 點閱次數: 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