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今年上半年PM2.5、紫爆天數雙創8年新低 林市長:空汙減量措施發揮效果

市府各種空汙防制措施見效,今年1月至6PM2.5已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達全國平均值,紫爆天數也大幅降至10天,雙雙創下近8年來新低;今(2)日媒體在議會總質詢前詢問台中市長林佳龍的看法,林市長表示,市府在空汙減量的措施發揮效果,包括減少生煤燃燒、空汙時期台電配合降載、空汙法的通過,多項作為均有助於台中市改善空氣品質,下半年會繼續努力,持續加速擴大改善。

10316月上半年的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米28.9微克、紫爆天數為50天,林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創新空汙防制策略,去年上半年PM2.5平均值大幅降至每立方米22.3微克,今年同期更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紫爆天數也大幅降至10天,雙雙創下近8年來新低。

林市長上午接受媒體詢問時指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改善,除了台中火力發電廠減煤外,工廠鍋爐從大量使用重油改為使用天然氣,除固定汙染源外,對於移動與逸散汙染源等部分也多方面著手改善,包括宮廟減香、減少鞭炮、降低餐廳油煙等多項努力,以及推出鼓勵電動車的政策,台中市的電動公車數量是全國第一,也協助二行程機車的退場,市府給予補助,使得二行程機車數量大量減少。

林市長強調,近半年下雨天數較過往少,空氣品質仍有改善,多項數字成果顯示綠色交通是改善空汙的重要因素之一,台中市亦向中央提出多項建議,獲中央納入,相信有助於空汙的改善。

另外,針對近期有資料顯示,有立委提出「中電不北送」一事,媒體詢問林市長看法,林市長表示,市府推動「中電中用」,今年中部發的電可能會不夠中部使用,因此喊出「中電不北送」是一句空話;林市長強調,市府推動「中電中用」,最主要是搭配電業法的改革,建立區域電網,以智慧電表架構更有效率的發電、輸配售電的制度,這是較為負責任的作法,應秉持「哪裡的發電,哪裡優先來用」的原則,後續再進行調配,避免再如過往不斷發電提供外地使用的狀況。

林市長也說,「中電不北送」是假議題,甚至有人還批評「火力全開」,其實「中電快要不夠中用」,而外界稱因中電外送,所以火力全開,但這種說法實際上是在打臉所屬的政黨;過去其他黨執政時火力全開,近三年多來已持續逐年降載且減排,數字都會說話,各項指標也展現改善成效,目前不但沒有火力全開,在大幅減煤與降載後,中電只夠中用。

此外,有環保團體認為,空汙實踐雙降的原因,是因只使用環保署的測站,而台中市的測站與監測車的數據都沒有計算進去,因此為不夠精確的數字。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環保署為讓各縣市具有統一比較標準,因此在各地皆設有測站而台中市有5站,市府依據環保署測站進行統計;事實上台中市自己的6座測站與台電的5座測站,也是全天24小時監測,資訊完全公開,資料也顯示空品有明顯改善。

從過往的趨勢調查來看,近年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透過各項檢驗措施已獲得大幅改善,因此達到近七年來的品質最佳,且去年PM2.5的減量也獲得改善,因此,數字是真真實實的在改善。

白局長也說,從林市長上任後近三年多來,加速空品改善始終是市府的重要目標,也推出80幾項的空汙改善措施,其中有19項是全國首創ˋ領先的,例如中火的加強汙染管制、減少生煤量的使用,鍋爐燃油改為燃氣,車輛的獎勵補助汰換上,已有18多萬的車主響應汰換二行程機車,甚至在溢散汙染源也從公共工程做起,市府將持續推動各項改善策略,讓台中空品越來越好。(7/2*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8-07-02
  • 點閱次數: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