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大線及雪谷線專案報告 觀光旅遊局: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環評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16)日在市議會進行「新大線及雪谷線纜車進度專案報告」,觀光旅遊局配合纜車電腦動畫模擬,讓議員了解未來發展方向,獲得議員肯定,面對議員對於進度的關心,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表示,市府會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環評,希望明年開始招商,預定107年8月開始營運。
「新大線」路線全長5449公尺,共計四座場站,分別是大坑站、登山口站、頭嵙山站、新社站,新大線路線以紫斑蝶的生命歷程為表現方式,從成蟲(大坑站)、結蛹(登山口站)、破繭(頭嵙山站)、化蝶(新社站)四個階段,形成連續主體,興建費用估算21億餘元,BOT興建期加上經營期間35年。
「雪谷線」整體路線總長度5700多公尺,從谷關站、波津加站、到大雪山站,雪谷線將帶入原住民特色作整體形象塑造,興建費用估算合計27億元,興建期加上營運期合計32年。
「雪谷線」能結合溫泉、高山旅遊,可以看到四季不同高山景觀,「新大線」以市郊型纜車遊憩站方式開發,結合綠線捷運,便於半日至一日遊行程,
張局長表示,以目前技術可以興建,但最重要是事前的地質探測、市府不希望蓋在破碎地帶、地震帶或順向坡,面對「環評」,市府會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審核,今年從4月已經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規劃及用地變更作業,新大線預定時程為15個月,雪谷線預估為25個月,希望通過環評後,明年開始招商,尤其國外具經營經驗的廠商加入,預定107年8月開始營運。
關於「八仙山舊鐵道復駛進度」,張局長專案報中指出,八仙山林業鐵道從八仙山起至龍安橋段,全長約26多公里,沿線山水秀麗、自然生態豐富,因民國48年八七水災造成鐵道破損不堪,已停駛54年。
張局長表示,八仙山舊林業鐵道復駛正在進行地質調查、鑽探工程、地形測量作業委託技術服務案,102年4月與得標廠商簽約,目前辦理工作執行計劃書作業階段,並於102年5月7日召開第一次工作協調會,目前規劃方案朝全線施設鐵道、鐵道與自行車道共構二方案。(5/16*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4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3-05-16
  • 點閱次數: 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