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臺灣人尊嚴」 胡市長呼籲以更堅定的態度支持政府

有關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今(15)日凌晨1時針對我國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殺事件所作回應,市長胡志強今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認為這只是一個過程的開始,這個事情還會拖拖拉拉一陣子,不論是賠償、漁權的談判,現在都沒有明顯而具體的答案,「菲律賓誠意也不夠」,他呼籲中央政府以更強硬的態度要求賠償、護漁,「臺灣人不是隨便可以欺負的!」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震撼朝野,胡市長關注菲國在最後期限的反應,緊盯電視親聞直到今天凌晨兩點,並隨即發新聞稿表達不能接受菲國的回應之聲明。昨天上午胡市長也默默地捐出五萬元特支費,派市府農業局副局長張仁隆去探望被菲國槍殺的渔民洪石成家屬,並致贈這筆慰問金。
媒體詢問他看新聞的心情,他說「我不能講」。但對於整個事件的發展,當過外交部長的胡市長侃侃而談,他表示強烈支持政府以更堅定及強硬的態度,能夠達成合理的賠償及維護漁權,這是將來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同時,為了維護「臺灣人的尊嚴」,也為了表示對民意的尊重,包括議會的意見,他今天凌晨看了菲國的回應即擬好一封信,並在今天早上簽發,斷絕與菲律賓馬加智市的姊妹市關係。
「事情到現在的發展,我們應該表達一些臺灣人的尊嚴,以慰死者在天之臨。」胡市長也強調「臺灣人不是隨便可以欺負的!」
媒體詢問胡市長會不會覺得政府此次處置是不是過於軟弱?胡市長說,他實在不應該多話,政府是照步行事,很清楚,他做過外交部長,部裡很希望妥善解決,「但是如果是我,12點一到談判破裂,說明一切狀況,進入第二階段,總統說72小時,可以變成73小時嗎?」
他說,他知道外交部用心良苦,也看的出來菲律賓反應都是朝我們所提的方向,可是「具體度、積極度及誠意都不夠」,所以才會是一個過程的開端而已,我們應該以更堅定的態度支持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態度,「一個是賠償、一個是護漁,一定要更強硬!」
至於許多民眾憤慨地要求開戰的氛圍,胡市長表示,開戰很容易講,但是不能不仔細評估,不是你大我小的問題,而是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一開戰也會引起區域性的關心,整個東南亞會怎麼看這件事,會不會影響臺灣跟東協各國整體的互動與貿易,這些都要仔細思考。
他指出,開戰定義很廣,是演習,還是逮捕菲律賓的船隻,「開戰很容易說,但是不能輕易行」,他個人的想法是政府態度可以更強硬,也可以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不惜一戰的定義很廣,不一定是武力。
也有立委指出菲律賓將北部巴丹島納入領海基線後,所畫出的專屬經濟海域遠達臺中梧棲港,面對這樣的行為,胡市長表示,這是國際法上一個很特別的作法,從國土領海基線向外畫200海浬,我國也是將經濟海域畫到菲國的呂宋島,但實際意義卻非常有限,所以才有漁權的談判;胡市長接著說雖然實質意義不大,「他們到我們梧棲港來捕漁看看!」
新聞局長石靜文則透露,胡市長每月固定捐出特支費至少五萬元給弱勢或需要急難救助的個人或團體,這個月他將五萬元捐給被菲國槍殺的渔民洪石成家屬,由市府農業局副局長張隆仁代表胡市長,於昨天上午前往洪家探視並致贈這筆慰問金。
胡市長原本不讓新聞局對外發布這項訊息,默默做公益,但已有人在傳播這個消息,媒體向石局長求證此事;她表示,這是件好事,大家一起愛臺灣。(5/15*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314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3-05-15
  • 點閱次數: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