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檢討週歲男嬰疑遭虐猝死案 胡市長指示日後以更精進作為處理此類案件

臺中市一名週歲男嬰在嘉義縣外婆家猝死,疑似父親所為案,市府社會局今(8)日表示,市長胡志強相當關心,已立即指示社會局召開檢討會,以此案為鑑,應研究未來彌補內政部現行制度不足的地方;畢竟人命關天,胡市長亦指派徐副中雄副市長當召集人,一切作為將以保護兒童為優先,突破現行制度的困難,加強各單位網絡橫向聯繫,並強化疑有精神病社區通報機制和就醫及第一時間的管束等等。
社會局表示,此案發生後,由於這名男嬰家庭過去沒有任何虐兒通報紀錄與事實,四月五日當天社會局接獲這名男嬰父親疑有精神病需就醫的通報,母親又臨時出國,需臨時安置男嬰,社工遂於24小時內依規定及專業評估後,安排男嬰到其最親近的嘉義縣外婆家暫時照顧,由於該男嬰母親出遊三天後即返,因此社工亦取得其外婆同意後,決定暫時照顧。兒童福利聯盟也認為社會局社工當時的處理確實是以兒童最佳利益的專業評估選擇。

然而,百密難免一疏,此男嬰還是遭受不幸,社工都感覺非常難過;社會局表示未來定將依此經驗虛心檢討,諸如疑有精神病者,在制度方面就應要更精進作為與措施,包括加強社區的聯繫通報;像報載社區民眾曾看到這名男嬰的父親不只一次拿刀揮舞的情況,如果能過透過社區通報機制及早通報,市府相關單位可做及時處理,如果發生狀況也能有更精準的判斷。

其次,市府包括衛生局、警察局、教育局或社會局等等相關單位,橫向的網路聯絡及協調也將做進一步的加強,以此案為例,如發生男嬰父親疑有精神病狀況,經過橫向第一時間的通報協調,衛生及警察單位可採最厲的管束行動。

社會局日後也將加強這類個案的跨縣市通報機制,緊密防堵可能出現的漏洞。胡市長已指派徐副市長擔任這類重大、危急或突發的事件召集人,務必在第一時間保護兒童;未來像這類突發狀況的家庭,如果家中有疑似精神病患,透過這個機制,聯合評估一旦預測有危險性,立即將兒童送往安置機構的保護並研擬對當事人強制就醫,嚴謹管束。(4/8*7)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22289111─37012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13-04-08
  • 點閱次數: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