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吳副總統、蔡副市長出席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第26屆代表大會

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今(28)日在僑園大飯店舉辦「臺灣區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第26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300位來自各區公會代表齊聚一堂,副總統吳敦義、副市長蔡炳坤皆出席致意。
吳副總統指出,今日總共參加2場重要經濟活動,第一場是早上在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全球採購夥伴大會」,來自全球60國超過648個重要採購代表參加,其中160多個代表生產毛額超過1億美金、42個代表超過10億美金,代表國家經濟面對外在環境變化,我們總是力爭上游,產學各界共同幫助政府提昇經濟。
他也表示,有關與中國大陸ECFA貨品貿易協議,第一期早收清單簽了539項,今後還有許多貨品貿易談判已經接近收尾,否則將會跟不上韓國與美國、中國大陸、歐盟的FTA洽簽,因為時效一旦產生,臺灣將面臨更嚴竣狀況,尤其韓國經過數次匯率調降,對美等國家光機械方面,出口方面就成長124%。
吳副總統認為,雖然已經與美國恢復TIFA談判,如何在談判中確保臺灣最大利益,增進出口業者不受影響,政府除了調整產業結構,從效率趨動提升至「創新趨動」,區域的FTA經濟貿易方面協定,一定要早日在維護臺灣最大利益之下,努力促成。
他表示,當初工具機在政府努力下,納入539項早收清單,當時「數控車床」最精密只有日本、德國二家,雖然自製率不到5成,政府努力讓國外廠商在中部設廠,確保工具機納入539項早收清單,2年內讓關稅歸到零,也提升出口競爭力。
他指出,中科四期的二林園區在彰化縣政府配合經濟部合作下,將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目前申請進駐廠商大於需求量,希望經濟部、國科會儘速早日促成。有關匯率調降或調升,吳副總統說,匯率攸關物價,中央銀行會衡量全局,做最妥適處理。
蔡副市長則指出,27日發生二件大事情與中部有關,一是大地震,第二件事行政院公布「自由經濟示範區」,有關地震正在積極復原中,「自由經濟示範區」計劃對全臺灣都非常重要,臺中市將與臺中港密切合作。
他強調,精密機械是中臺灣產業優秀,尤其大肚山為影響全世界的「黃金60公里」,是精密機械重要產業聚落,未來將具體落實「前店後廠」重要概念,讓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各產業園區進一步連結,創造深沉產業價值。
臺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表示,3月5日在舉行的「臺北國際工具機展」是全世界第五大展,來自國外採購高達6千5百多位,參觀人潮超過29%,深受歡迎。他說,機械產業絕對沒有22K的,希望會員廠商再加強員工福利,吸引研發人才進入。
徐理事長指出,未來一年重點工作仍放在有關兩岸ECFA貨品貿易等協議,以及建立臺灣與美國、歐盟等其他國家簽署FTA,尤其3月26日中、日、韓在首爾已經開始進行FTA的簽署,將嚴重影響我國產業競爭。 (3/28*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15314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3-03-28
  • 點閱次數: 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