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港自由經濟示範區 蔡副市長:臺中準備好了!

醞釀多時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今(27)日確定落腳臺中,行政院上午公布「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選定臺中港做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先試先行」的試點,副市長蔡炳坤今日宣示「臺中準備好了!」臺中港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市府已規劃港市合作等八大策略,「港市聯盟,中彰投共榮」將是未來新展望!
上午行政院公布「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市府下午同步舉行「自由經濟示範區在臺中」記者會,向大家宣布這項好消息,並對外公布早已規劃好的細部計畫,經發局長王誕生表示,除了醫療美容還需中央法令鬆綁之外,其他部分市府馬上即可推動。
蔡副市長指出,臺中自由經濟示範區要以自由化、國際化和前瞻性為核心理念,致力提升人員、商品及資金自由流動,臺中港位於亞太地區中心且是亞太汽車物流中心,是全臺最大兩岸客運港口,自由貿易港區的貿易值與貨物量雙居全國之冠,加上臺中港的貨運量連3年破億噸氣勢,臺中能夠雀屏中選是當仁不讓。
蔡副市長說明,市府規劃的臺中港自由經濟示範區八大策略,包括兩岸競合、產業群聚、中臺整合資源、國際競爭、產業升級、人才匯集、觀光升級、港市合作等,其中善用ICT科技,打造產業競爭優勢打入國際供應鏈;「前店後廠」則是鏈結海空港、自由經濟示範區與臺中區塊產業園區,並發展國際級郵輪港、發展醫美產業等。
臺中港以原來的自由貿易港區為基礎,作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基地,未來將以高端服務業為主,推動包括智慧運籌(物流)產業、國際醫療、農業加值運銷及國際產業合作等高附加價值等內容;其中最受市場期待的,莫過於結合觀光與醫療的國際醫療專區,因為市場潛力極大,預計可望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中的亮點。
臺灣港務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業務處長張溢源表示,從市府規畫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整個架構,是以臺中港為小區塊,再利用整個自由示範區以及大家合作聯結,將它擴展到整個大臺中,甚至是彰化、南投,也就是說這個區未來將變成整個產業的自由經濟型態。
他以目前臺中港自由貿易港區現況優勢利基說明,這個是「境內關外」港區,雖然是在國境之內,但它卻是在「關稅領域之外」,也就是說此區經濟活動,所有關稅全是免稅,還有各種賦稅優惠,以及享有經濟活動等各方面條件放寬優惠。
張處長說,市府規劃臺中港自由經濟示範區有著「前店後廠」概念,也就是以臺中港為「店面」,再聯結到中部地區各個產業園區,包括中科、加工出口區、精密機械園區等,透過一種「綠色通道的概念」,整個聯結起來,在這個區塊可以做自由經濟的活動,這樣的願景是可以預期的。
張處長表示,目前國內5大海港、1大空港推動自由貿易港區,所有港區進駐廠商共有110家,臺中港就占了31家,101年所有港區貨物量1,018萬噸,臺中港就占了915萬噸,進出口貿易值整個港區是5,019億,其中臺中港就占了2,905億,在所有自由貿易港區績效是第一,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條件最好的港區。
自由經濟示範區內,市府也將配合中央政策積極進行招商,透過獎勵措施,吸引關鍵性產業進駐,未來也可能仿照離島,於示範區內規劃全區購物免稅,沿用保稅區概念,創造出臺中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強大觀光賣點,加上引入知名主題園區,結合周邊高美濕地、濱海遊憩公園等,使臺中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其他示範區市場區隔,發展出自有特色,在招商上更具賣點。
蔡副市長指出,企業對這個區域非常有興趣詢問度也很高,日前胡市長還特地帶著國內外知名投資團隊前來,一旦這個案確定,市府相關作業也會立即推動,相信許多廠商都會很期待。
他表示,市府不僅要借自由經濟示範區吸引海外企業來臺中投資,更要幫助臺中產業升級與轉型,最重要的是創造就業並接軌國際,使臺中經濟成長及產業結構優化,在產業佈局上將是全臺「前店後廠」最佳示範,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經濟自由化的先行區,對國內影響深遠,臺中市樂觀其成,全力配合推動。(03/27*12)

聯絡人:廖小姐

聯絡電話:15303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3-03-27
  • 點閱次數: 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