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專案報告 葉局長:成為世界三大朝聖之旅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20)日在市議會進行「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暨媽祖之光晚會」專案報告,市議員連番發言,要求文化局舉辦媽祖文化節,應該各區「雨露均霑。」並加強宣傳提高經濟效益;文化局長葉樹姍強調,過去市府做的是「經費補助」,可能是齊頭式分配預算,未來要讓公部門與民間力量相互結合,讓公部門成為一個「交流平臺」,各宮廟保留特色,又能將「媽祖」信仰發揚光大,成為世界三大朝聖之旅。
「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從縣市合併共舉辦3屆,市府結合大臺中的重要百年宮廟,以傳統儀式為基礎,現代媒介為平臺,2013年串聯新社九庄媽、南屯萬和宮、旱溪樂成宮、梧棲浩天宮、大肚萬興宮、梧棲朝元宮、豐原慈濟宮及神岡社口萬興宮等共同舉辦兼具文化、宗教、觀光意義的媽祖文化節。
李天生議員則認為,大里區的福興宮是清朝乾隆年間建的,振坤宮是清道光年間興建、八媽廟是清朝嘉慶年間興建,都是二百年以上的宮廟,為何文化局「大小目」未邀這些宮廟參與?
他還說,福興宮內的神農大帝坐椅是清朝咸豐年間的古物、香爐也是清朝嘉慶年間古物,難道沒資格參加媽祖文化節的活動?
葉局長答說,臺中市媽祖宮廟多達二百間以上,因此該局規劃是以宮廟建物在二百年以上的來辦活動,如果宮廟建物經過翻修就不能列為辦活動的地點,但是超過二百年的香爐、神農大帝的椅子,這些可以邀來參加媽祖文物展。
林汝洲議員則指出,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年年經費3千多萬,經費幾乎都一樣,但2011年至2012年的活動場次卻減少59場,觀光人數僅增加7%,2012年的經濟效益比2011年的經濟效益也減少,市府不能是阿Q心態,應該加強宣傳。
葉局長表示,2011年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依據中興大學學術效益評估,在文化節期間共有4百多萬人次參與,在交通、住宿、購物、餐飲共創造44億元的總體經濟效益,媽祖文化節每年度經濟效益均達數10億元,也吸引各方資源的投入。
她強調,「媽祖文化」是我們的「根」,是我們的「榮耀」,除了保存、傳承外、如何發揚傳統文化的「根」與「核心價值」,過去辦活動可能看的是數字、衝人氣,現在更希望辦活動能夠展現「軟實力」,涵養人文。
市議員楊秋雲、楊典忠、吳敏濟也都強烈要求文化局辦媽祖文化節,應該「雨露均霑。」楊秋雲議員說「媽祖不該分大小尊!」她抱怨過去三年清水區的媽祖廟都未被列入媽祖文化節活動;楊典忠議員也要求文化局加強在清水區辦理媽祖文化活動。
劉士州、楊正中、林汝洲、陳成添議員都建議市府媽祖文化節「守舊之外,還要有創新」,既然是宗教、文化、觀光活動,就該整合文化局、民政局、觀光局等單位跨部會整合,以展現軟實力。
黃錫嘉議員反映,媽祖大戲二場就要一千二百萬元,而市區展演活動從去年的一千七百萬元大幅降為四百八十萬元,文化局辦二場大型歌仔戲,集中火力委外辦理,是不是為了省事?但他質疑這樣會排擠到過去一些精彩的地方展演活動。
葉樹姍局長則強調,二場媽祖大戲絕對沒有排擠或封殺地方戲曲的展演,文化局事前與地方溝通,這些地方團體也沒有不愉快。
黃錫嘉議員也表示,媽祖文化節是為了讓媽祖文化深根,他詢問文化局長葉樹姍「什麼是媽祖文化核心價值?」葉局長毫不需思考地回答是「慈悲、包容、關懷、大愛!」(3/20*8)

聯絡人:何小姐

聯絡電話:15314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13-03-20
  • 點閱次數: 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