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籌辦東亞青年運動會 林市長:借鏡世大運多元加乘產業效益

籌辦東亞青年運動會 林市長:借鏡世大運多元加乘產業效益
籌辦東亞青年運動會 林市長:借鏡世大運多元加乘產業效益
台中市2019年將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中市主辦第一個國際綜合性運動賽事,也是台灣首次主辦奧運體系國際賽事。市長林佳龍今(8)日主持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與產、官、學界代表討論台中市運動產業發展政策及方向,盼借鏡世大運圓滿落幕的經驗,打造具特色的運動盛事,也讓產業多元結合、發揮加乘效益,行銷台中與國際接軌。
林市長在副秘書長郭坤明、各局處代表的陪同下,與多位業界、學界專家,召開今年度第三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林市長表示,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灣第一次主辦奧運體系的國際賽事,雖然相對於世大運規模較小,但是運動精神不減,同樣都能凝聚國人向心力,且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他參與世大運開幕式當天獲得的感動,以及觀摩心得,都將作為借鏡,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都緊鑼密鼓進行中,台中會做好準備,落實這場盛會的永續價值。
林市長也指出,東亞青年運動會競賽項目中,輕艇及室內五人制足球將分別於南投及彰化舉行,展現跨域治理精神,也呼應台中市打造中部運動園區的理念,預計與周邊縣市共同盤點當地既有運動場館,整合學校及社會資源,打造「國家青少年訓練基地」,設立運動科學中心、以國訓中心中部基地推動產學合作,完善訓練場地及設施培育專業人才,也提升競技運動發展。
此外,台中具備運動發展及人才培育優勢,運動發展將帶動城市經濟,在地自行車、鞋業、運動器材等運動產業,結合服務業、運動員傷害防護與社區老人照護、休閒娛樂業等,將擴大相關效益,加乘產業聚落價值,也將帶動城市行銷與國際接軌。
市府運動局長王慶堂表示,台中運動城市藍圖以「健康市民、卓越競技、活力台中」為三大願景,他並一一說明台中運動產業發展計畫中包括「完善法規制度」、「整合及促進產業升級」、「人才資料庫建置」、「發展城市運動團隊」、「運動賽事產業整合發展」、「運動休閒整合開發」、「中部運動園區開發」、「運動健康產業開發媒合」、「運動情蒐與雲端數據分析」、「台中特色運動產業開發」、「產業聚落與會展行銷」、「跨域合作整合服務」等層面主軸。
王局長指出,台中市將打造共9座國民運動中心,並建構「洲際棒球場ROT促參周邊運動設施(含棒球文創園區)開發計畫」、「台中巨蛋體育園區BOT案興建巨蛋體育館及附屬運動娛樂設施」2大聚落,促進運動休閒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引進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以多角化企業經營發揮綜效,創造多贏局面。
而東亞青年運動會具備三項「第一」,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在台中,這場盛會也是台中市第一個主辦的國際綜合性運動賽事、台灣首次主辦奧運體系國際賽事,以「East Asia:Young & Green」為主軸,打造以14至18歲年輕人為主體的環保綠能運動會,賽會期間以公私協力模式,落實綠能場館、低碳交通、環境教育及廢棄物處理等永續規劃,盼深耕在地、鏈結國際、展望未來。
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於會中進行「台中市運動產業發展概況」報告也表示,運動產業涵蓋多元範疇,發展的空間無限大,台中市體育用品(含健身器材)產業年營業額產值占全國38%,為運動產業重鎮,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轉型、結合大數據及產學合作,打造具有場域特色的經濟聚落。
郭副秘書長表示,運動產業政策發展方針一直是市府努力方向,運動產業是與國際大型活動鏈結的媒介,未來市府將訂定台中市運動產業諮詢委員會設置要點,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針對台中市整體運動產業政策、策略措施、發展方向及法令提供諮詢審議,產官學各界建言都將作為政策借鏡。
會議中多位產學界代表並提供建議,台灣土地開發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盼將東亞青年運動會「Young & Green」的核心精神作為台中市形象推銷出去,捷安特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秋菊、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曾佩芬等人也肯定市府發展運動產業的願景策略,期待合作共榮。
包括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逢甲大學、中興大學、台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愛爾蘭速聯股份有限公司、午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迪卡儂有限公司、維他露基金會、台中市游泳池同業協會、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清新溫泉飯店、中國醫董事會、蓬勃運動事業有限公司、香港商世界健身事業有限公司等代表也都交流意見,討論熱烈。
(9/8*19)*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122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08
  • 點閱次數: 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