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促進心理健康 中市府推多元無憂服務

促進心理健康 中市府推多元無憂服務
促進心理健康 中市府推多元無憂服務

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國際心理健康的主題為「職場心理健康」,台中市政府為增進職場勞工心理健康,開辦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今年目前已服務899人次;此外,市府也加強特殊族群憂鬱防治,今年結合10家孕產婦醫院,加強辦理孕產媽媽的憂鬱篩檢與資源轉介服務,共同防範產後憂鬱問題。未來將持續結合民間資源,並透過多元管道,讓各族群都重視心理健康議題。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今(7)日舉辦「幸福人生、由心做起」心理健康月記者會,由市民票選SMILE天使,與副市長林依瑩、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市議員劉士州、台中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邱惟真、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林俊德、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主任謝珮玲、宏恩醫院龍安分院院長沈君傑等人共同宣傳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藉由SMILE意象提倡每位市民,從實際生活中關心自己與他人身心健康,讓台中市成為微笑城市;市議員陳政顯、陳成添、翁美春等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致意。

 

台中市SMILE天使是以微笑的天使為造型,呼應衛生福利部推廣的S睡得好(sleep)、M常動動(mobile)、I愛開講(interact)、L愛滿滿/開心笑(love / laugh)、和E吃的健康(eat)等意象,希望能帶給市民正向的心理健康影響。

 

「宜居城市的根本,在於提升心理健康指數」,林副市長表示,心理健康著重長者、產後媽媽等兩大高風險族群,老年者的自殺比率是一般年齡者的比率兩倍、孕產媽媽的產後憂鬱人口比例也較高;因此,為延緩長者失能,市府推動高齡高風險長輩訪視、活到老笑嗨嗨計畫、長青學苑課程,及健康體態班讓長者學習肢體展演、時尚走秀等活動,鼓勵他們走出戶外、促進心理健康。

 

針對產後媽媽憂鬱防治,今年衛生局則結合10家孕產婦醫院,加強辦理孕產媽媽的憂鬱篩檢與資源轉介服務,共同防範產後憂鬱;她並籲大家,從實際生活中開始關心自己與他人,用微笑面對每一件事物,彼此擁抱打氣,心理健康就不是一件大問題。

 

衛生局張副局長指出,市府透過各區衛生所和網絡單位提供長者憂鬱量表篩檢服務,針對憂鬱高風險者轉介心理師到宅服務,一般民眾則可至台中市心理健康網運用篩檢量表,了解自己的心情和情緒,有心理諮詢需求者可到中市各衛生所預約免費心理師諮詢。

 

此外,為增進職場勞工心理健康,勞工局也特別開辦0800-666160免付費員工無憂專線,由專業人員接線,了解勞工的壓力及困擾,提供免費理財、子女教養、父母照顧、法律及心理諮詢、資源媒合等服務,協助解決影響工作或生活上的各項困擾,今年已經服務899人次。

 

衛生局呼籲,若身邊有親朋好友,突然對任何事提不起勁、失眠或嗜睡、暴食或厭食、悲觀、愧疚感,持續超過2周以上未好轉,最好要盡快協助轉介和提供憂鬱篩檢,避免忽視心理健康的重要。

 

心理健康月活動至9月底止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樓一樓設有心理健康系列靜態展,及多項講座、電影、展覽等系列活動,更多詳細資訊可至台中市心理健康網查詢(https://mh.hbtc.gov.tw/) ,歡迎踴躍參與。(9/7*18)*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2100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17-09-07
  • 點閱次數: 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