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頭汴坑仙女瀑布大學生溺斃 中市府再度提醒水上活動遠離12危險水域

台中市太平區頭汴坑溪上游的仙女瀑布今(28)日下午4時左右傳出溺水意外,一名屏東科技大學顏姓學生疑似跳水後失蹤,經同伴報案後,消防局派出潛水人員搜救,但救起後已無呼吸心跳。市府表示,汴坑溪為中央管河川,仙女瀑布已被市府列入12處危險水域之一,雖然市府持續加強救援能力演練與防溺宣導,還是再度提醒民眾從事水上活動時要避開危險水域,以免陷入不可測的危險。
消防局表示,今日下午5時1分接獲顏姓學生的溺水通報後,立即派出車籠埔(含第三大隊、國光、太平)分隊,救災(護)車輛共計9輛,人員共24人,由大隊長詹仁傑帶隊前往搜救;下午6時22分找到顏姓學生,急救人員執行CPR,但已無呼吸心跳。後續市府將持續與顏姓學生家中保持聯繫,提供相關協助。
台中市列管12處危險水域包括:1.太平區:頭汴坑溪一江橋、蝙蝠洞、仙女瀑布、靠近護國清涼寺之中埔三、四號橋下方等水域;2.龍井區:大肚溪(烏溪)出海口麗水漁港、火力發電廠旁海岸、台中港西碼頭等水域;3.烏日區:烏溪、貓羅溪及大里溪等水域;4.大肚區:大肚溪(高速公路橋下)水域;5.東勢區:東豐大橋上、下游之大甲溪水域;6.東勢區:砂連溪觀瀛橋附近水域;7.東勢區:大安溪大峽谷水域〈苗栗縣卓蘭鎮交界處〉;8.新社區及東勢區:龍安橋、天福橋等附近之大甲溪水域;9.和平區:谷關到麗陽段之大甲溪水域、谷關神駒谷溪底之大甲溪水域、天輪電廠下方之大甲溪水域;10.石岡區:石岡水壩集水區水域、石岡水壩上、下游之大甲溪水域;11.豐原區:自埤豐橋至后豐大橋下游500公尺處及朴子街260巷大甲溪鐵橋下方之大甲溪水域、軟埤仔溪水域自角潭路角潭橋起至豐原大道止、葫蘆墩圳水域自大甲溪取水口起至圓環北路止及八寶圳水域自大甲溪取水口起至三豐路止;12.大安區:大安海水浴場除本府102年7月26日公告限制開放範圍以外之水域。
消防局表示,將持續加強各水域救援能力演練,民眾目睹溺水案件時,也請循「叫、叫、伸、拋、划」救溺口訣;「叫」是大聲呼救;第二個「叫」是打電話,向119求救;「伸」是拿竹竿、樹枝等延伸物,讓溺水者拉住;「拋」是將球、瓶等漂浮物拋向溺水者;「划」是搭乘救生圈、保麗龍等浮具,划向溺水者將他救回,爭取搶救時機。
市府持續加強防溺宣導,訂定18項防溺推動項目,包括巡邏守望並建立防溺機制、充實水域救生設備、設置警告牌等措施。教育局表示,針對學生安全,市府防溺知識宣導與泳訓教育將並重,今年已編列2,705萬元預算補助學校加強游泳教學訓練,學習自救能力,維護自身安全。
有關防溺宣導,市府也要求各級學校設計宣導單張,載明全市12處危險水域及相關戲水注意事項夾帶於學生聯絡簿中;另外也設計「危險水域地點標示圖」,請各校編印至家庭聯絡簿及置放學校網站,並利用朝會、導師時間等時間向全校師生進行防溺宣導。此外,也製作防溺宣導布條,發放各級學校及公所,提醒民眾戲水應至安全有救生員的場所。(8/28*1)*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聯絡電話:04-23811119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28
  • 點閱次數: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