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綠美圖建築師妹島和世拜會中市府 林市長肯定設計創作驚艷特別

中市綠美圖建築師妹島和世拜會中市府  林市長肯定設計創作驚艷特別
中市綠美圖建築師妹島和世拜會中市府 林市長肯定設計創作驚艷特別
位在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結合市立圖書館及市立美術館,肩負閱覽、展示、導覽等功能,將於全市推廣閱讀、藝術發展,並輔導整合各區圖書館及美術展覽空間資源,預計於110年開館啟用。今(4)日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也是規劃設計綠美圖的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拜會市長林佳龍,共同討論相關設計理念。林市長肯定綠美圖的規劃兼具多元及創意,盼未來落成後吸引民眾參觀使用,讓深具創造力的空間帶來全新體驗。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今日至市府拜訪林市長,針對台中綠美圖計畫案的相關設計規劃理念及未來營運方針進行說明,包括建設局長黃玉霖、文化局長王志誠、市長夫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及建築師劉培森等人均與會,共同交流設計與營運策略,盼作為未來開館啟用時的經營策略運用。
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表示,台中綠美圖以特殊、精緻設計打造成新型態的公共場域,連結美術館及圖書館兩空間,將「共同鑑賞體驗各種文化」及「搜尋吸收個人知識訊息」的功能結合,衍生出另一種空間,讓知識與感性互相往返與循環成為最大特色,盼到訪的民眾充分感受藝術氣息,也讓藝術成為建築的共同語彙,激發創造力進而促進人們追求更多的藝術知識及好奇心。
林市長肯定台中綠美圖的規劃理念,稱讚設計豐富多元,不同於過往傳統圖書館或美術館的單一使用,相信未來順利完成啟用後,這座綠美圖將提供民眾全新的體驗,吸引在地民眾或外地遊客造訪,感受空間無限的創造力。
林市長也提到,台中是台灣的智慧機械重鎮,座落於水湳智慧城的台中綠美圖,周圍還有數位營運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等建築規劃,全面打造智慧城市;市府爭取與文化部合作推動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遊戲Games)計畫,要發展國家級影視及數位內容產創基地和展演中心,預計中台灣電影中心將成為多元化的影視休閒、教育及推廣空間。
市長夫人同時也是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也相當樂見綠美館的創新設計在台中成形,肯定空間的善加設計將使民眾看見館內的設計特色並帶動創造力發揮,形成良好的藝術創作循環;建築師劉培森則提到,國際策展人長谷川祐子不僅嫻熟美術館策展,對於館內行政作業管理也相當有經驗,市府未來可與其多加交流,作為往後管理參考。
都發局說明,台中綠美圖是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在台灣的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整棟建築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進行設計;規劃8棟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的白色建物,造型或圓或方,各棟一樓空間大多相通,人們可自由穿越,延伸活動空間,是首創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的建築,目標打造成為「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
館內空間相互連結,滿足各年齡層、各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藉由圖書館裡兼具藝術、美術館中備有圖書之設計,二館既獨立又交互連結,達成資源分享,跨域加值;而為展現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部份空間在地面上,部份空間則懸浮著,創造涼爽舒適的環境,而半戶外的主要入口設於雙館中央,未來民眾將可自由於地面廣場參與多元活動。(7/4*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3119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17-07-04
  • 點閱次數: 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