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歷史市政新聞(6個月以前)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50噸荔枝外銷星馬 林市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中市50噸荔枝外銷星馬 林市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中市50噸荔枝外銷星馬 林市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台中荔枝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甜度高,廣受消費大眾喜愛。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積極拓展外銷市場,結合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及農委會「冷鏈式低溫技術」,讓新鮮荔枝得以延長保鮮,賣相更佳。今(27)日50公噸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荔枝封櫃啟運,市長林佳龍感謝產官學界合作,讓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不僅增加農民收益,還能提升城市行銷,將台中品牌推向世界。
太平區農會今日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資助下,於大里區農會農產品集貨場舉辦台中荔枝外銷啟運記者會,林市長、農業局長王俊雄、經發局長呂曜志、大里區長周崇琦、太平區長陳小菲、市議員李天生、蘇柏興、李麗華、立法委員何欣純服務處代表、市議員賴義鍠服務處代表、市議員張滄沂服務處代表、市議員何明杰服務處代表、外貿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卓永財、中興大學副教授黃振文等人一同拉下「台中美荔、享譽國際」彩球,並目送載滿荔枝的大貨車,祝福台中荔枝外銷揚名海外。
林市長表示,台中盛產荔枝質量好是大家所公認,他上任後,積極促成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農會合作,透過上銀科技出資將中興大學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農會,並由外貿協會協助打開品牌市場,成功把台中質量最好的荔枝外銷全世界,這不僅代表台灣是水國王國,並增加農民收益,還能進行城市行銷,將台中推向世界。
林市長也說,台中荔枝在台灣產量最大,但因季節關係,由南部先盛產,往往到台中盛產後,供應量很多,加上颱風季節,市場價格容易受影響,因此台中荔枝鎖定以出口為主,可以與國內市場做區隔,透過「冷鏈式低溫技術」,延長保鮮期達21天,很開心看到這樣的合作成果,期待這次外銷能打出台中品牌。
外貿協會郭副董事長表示,上週參與法國巴黎航空展,看到林市長非常認真,行程滿檔,感謝市長為台中打拼,而上銀科技卓董事長基於回饋鄉里的心,資助發展中興大學冷鏈式低溫技術,並邀外貿協會協助外銷荔枝,這在企業界非常少見,令人感佩。
上銀科技卓董事長說,台灣荔枝是全世界最好的,是其他國家無法相比,但每次到日本吃到的荔枝確變得黑黑,口感不佳,而中興大學農業科技很厲害,必須服務在地,與地方經濟結合,因此向林市長建議,促成與中興大學、太平農會的合作,希望來協助台中農民,透過保鮮技術,相信能讓荔枝售價增加50%-100%,也期盼未來技術更加精進,使保鮮期延長到1個月,讓台中荔枝更具市場競爭力。
農業局表示,台中市荔枝產區主要集中太平、霧峰、神岡、大里等地,品種以黑葉為主,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狀,質地細膩、豐潤多汁、甜度高,每年約在六、七月上市,廣受消費大眾所喜愛,是台中品質保證、有口皆碑的道地農產。
為改善荔枝不易貯藏及冷藏後賣相不佳的問題,農業局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農業試驗所荔枝產業跨區域合作輔導太平農會以「冷鏈式低溫」處理荔枝保鮮,讓新鮮荔枝得以保鮮長達21天以上,雖然經過10天左右的運輸,上市後外觀仍保持鮮紅色。
此外,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推動執行「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計畫,以實際行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支持農民技術升級,結合中興大學團隊所開發出來「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並於今年開始試驗,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 驗證」。(6/27*14)*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5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6-27
  • 點閱次數: 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