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綠柳川治理有成 基隆市長盼市內河川整治與台中一樣美麗

PIC
PIC

台中市積極推動水域環境整治,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3)日率市府團隊訪問台中,前往綠川與柳川參觀治理成果,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交流經驗。基隆市林市長盛讚台中市林市長是「環境優先的市長」,不僅整治水環境,空汙改善在林市長上任後也展現顯著成果,環境、環保、文化等層面兼顧發展;基隆市爭取中央前瞻計畫,預計今年開始進行4條河川整治規劃,盼讓基隆市的河川變得和台中市一樣美麗。

今日由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綠川整治工法特色,他指出,綠川整治共投入近8.5億元經費,其中用於水質改善的經費佔約70%,大幅削減民權路以北河段的汙染源,另外30%則用於防洪排水、古蹟保護及水岸景觀。

由環保局最新的水質檢測結果可見,民權路以北的綠川水質已從整治前「嚴重汙染」改善為「稍受汙染」(河川汙染指數River Pollution Index,簡稱RPI,指數小於2),水質清澈見底,以往的黑水印象不復存在,水質改善策略成效顯著。同時,下游水質也間接獲得改善,中興大學旁的綠川水質由原本「中度汙染」降為「輕度汙染」(RPI指數介於23)

兩方市長隨後互贈紀念品,並進行水岸巡禮,台中市林市長沿途介紹水岸特色,並與許多在現場享受悠閒午後的民眾親切互動,其中有從台北來參與大甲媽起駕盛會的民眾、校外教學師生等,氣氛熱絡溫馨,市議員江肇國也出席參與;副市長林陵三並陪同轉往柳川參觀。

基隆市林市長表示,河川治理及綠美化是每個城市關注的核心議題,綠川是水環境整治及美化的驗證,綠川品牌更成為城市品牌,很敬佩台中市短短三年即打造成功案例,基隆市也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南榮河、旭川河、田寮河、西定河4條河川,今年將開始進行整治規劃作業,今日參訪學習台中市經驗,盼讓基隆市的河川變得和台中市一樣美麗。

林市長也稱讚綠川絲毫不遜於韓國清溪川,兩者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並且,他所認識的台中市林市長,是一位環境優先的市長,不僅整治水環境,空汙改善在林市長上任後也展現顯著成果,環境、環保、文化等層面兼顧發展。

台中市林市長表示,綠川之於台中市的重要性有如母親之河,與都市發展密不可分,更是帶動中區舊城新生的指標,讓台中人引以為榮。而城市大部分面對共同問題,層面涵蓋水環境、空氣、交通等,基隆市林市長對城鄉發展經驗豐富,今日率團隊參訪,是「內行看門道」,交流問題包括防洪治水、水質淨化、親水環境營造等,雙方互相觀摩學習,未來也將前往參訪基隆市成功經驗。

林市長也提及,綠、柳川爭取前瞻水環境項目已獲中央經費補助,將朝全流域治理開始規劃,繼綠川二期工程啟動,柳川整治段下游(民權路至林森路段)也可望年底開始施工,「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盼畢其功於一役,帶給市民更完善的水域環境。

另外,林市長也邀請基隆市參與台中花博、舉辦「基隆週」,他表示,花博不僅是台中市的盛會,更是台灣人的花博,透過規劃基隆市文化、特產及各式活動等特色在花博中呈現,該週期間優惠基隆市民,盼讓花博成為台灣所有縣市的平台。

水利局表示,綠、柳川位於台中火車站附近,是舊城區兩條主要河流,雖然熱鬧的夜間創意燈光秀已經結束,典雅的河畔仍然吸引民眾走訪,歡迎前往感受恬靜浪漫的水岸氛圍;為保障市民擁有更安全的水域環境,綠、柳川後續也都將進行汛期前整備作業。

(4/13*19)*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柯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101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4-13
  • 點閱次數: 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