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社區規劃培力論壇今登場 林市長勉勵人人都是「社區營造魔術師」

中市社區規劃培力論壇今登場 林市長勉勵人人都是「社區營造魔術師」
中市社區規劃培力論壇今登場 林市長勉勵人人都是「社區營造魔術師」
台中市政府推動社區規劃,已投入近2.9億元經費,培育計1,914人次社區規劃人才,完成改造705處公共空間,今年度更獲得營建署全國最高1,900萬元補助,辦理社區培力計畫,市府今(29)日舉辦社區規劃培力論壇,邀請學界、業界及各社區組織成員進行交流,希望凝聚計畫共識。市長林佳龍出席勉勵人人都是「社區營造魔術師」,尤其明年台中花博,鼓勵市民共同參與,營造更有氣質的生活環境,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
市府今年成功爭取營建署全國最高1,900萬元補助,委託南華大學辦理社區培力計畫,在本月初已分別在大甲、后里、東區、大雅及烏日等地分別舉辦分區推廣座談會,以整合人力、物力資源,來協助參與社區完成在地環境改造需求。
為進一步說明計畫內涵與意義,並讓社區組織成員了解台中城市發展方向,培育更多在地社區規劃人才,市府都發局今日舉辦社區規劃培力論壇,除探討社區空間與城市認同、都市到社區的未來與現在等議題,同時也說明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及2018花博參與的區域加值概念,以引導建立社區營造的精神與價值。論壇共吸引計300位學界、業界及社區組織人員出席,參與踴躍。
「城市因為有你而美麗!」林市長表示,過去每個人的居家及生活空間,都是由家族互相照顧為主,但隨時代發展,跟左鄰右舍關係越來越疏離,社區互助功能也逐漸崩解,因此,要提升生活品質,必須回到社區,不管是空間綠美化還是人際互動,都會因為參與而產生認同感,「地方自治」是民主化最後一哩路。
林市長也說,政府因礙於有限資源及行政程序冗長,無法全面進行社區營造,但民力無窮,透過社會力的參與,就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空間,每個人都是「社區營造魔術師」,尤其台中明年將舉辦2018世界花博,不只有展覽好看,最重要是市民參與,共同營造周邊大樓、社區環境,產生「漣漪效應」,讓大台中每一地方因花博而改變,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也期勉大家成為種子,讓台中成為真正「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
都發局表示,今日論壇除由計畫主持人南華大學教授朱世雲,說明年度計畫操作內容,並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教授李謁政及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針對台中市社區規劃師的整體精神與概念進行演講,以探討現今社區營造與規劃操作時面臨的重要議題,包括社區空間與城市認同「都市到社區的未來與現在等內容,以引導建立社區營造與社區工作明確的精神與價值。
下午場則邀請台中市環境景觀總顧問建築師黃文彬及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委託建築師謝文泰,進行台中市景觀及重大公共工程與社區規劃師對話,另安排市府都發局副局長林榮川宣導花博的參與-1+2+10+N區域加值概念,最後以綜合座談方式,與社區規劃成員進行對話交流,期望藉由學者專家與社區夥伴互動討論,以增進參與學員對台中市社區規劃培力的基本認知與凝聚花博、綠空等重大公共工程的參與共識。(9/29*14)*都市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洪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54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29
  • 點閱次數: 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