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921國家防災日 中市府參與演練

921國家防災日 中市府參與演練
921國家防災日 中市府參與演練
921是「國家防災日」,消防署今(21)日於南投竹山消防署訓練中心舉辦「921國家防災日地震災害人道救援演練」,台中市派出中型搜救隊伍48人、搜救義消13人與4隻搜救犬參與演練。演練內容包含倒塌建物救援、災民安置、災後復原等,過程逼真紮實。
今日演練有台中、台北、台南、嘉義、新竹、南投等6個縣市參與,加上消防署,共7個消防單位、5支中型搜救隊共200多人,及100多位國軍弟兄參與,進行36小時不間斷地震災害搶救演練,至明日晚間6時截止,是國內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的搜救隊實兵演練。
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表示,88年921地震發生後造成台中重大傷亡及損失,當時國內尚無搜救組織,後續為了因應地震災害搶救,各縣市依據災害防救法成立搜救隊。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除成立特搜大隊、培訓搜救犬以外,更致力於整合民間資源,成立營建類(倒塌建築)機能型義消,並邀請慈濟台中醫院急診部醫師及護理人員,組織成中型搜救隊。
在擁有中型搜救隊的基礎上,消防局也本著區域治理精神,積極整合中彰投苗四個縣市搜救隊,規劃逐步朝向重型搜救隊(Heavy Urban Search and Rescue Team)發展。
此外,搜救犬培訓已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台中市政府表示,目前台中擁有6隻搜救犬,其中鐵雄、斯斯、腿腿及美樂蒂等4隻已通過IRO-B國際搜救犬組織評量檢測的高級搜救犬。這4隻搜救犬11月份將再參加MRT測驗(Mission Readiness Test搜救犬隊伍救災能力測驗),測驗及格後將,成為聯合國搜救體系成員,接受徵召執行國際搜救任務。
為了在於地方組織的發展,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陸續成立各類機能型義消分隊,隨時可配合消防局出勤因應如地震、潛水及急流搜救、山域搜救及其他各種專業項目的搶救工作。另一方面,消防局近年也積極培訓優秀專業人才,陸續派員前往新加坡民防學院、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以及日本東京消防廳參加城市搜救、化災應變搶救人員,回國後投入災害搶救應變規畫工作,提昇全災害應變能力。(9/21*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特搜隊粘先生

聯絡電話:04-2233529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9-21
  • 點閱次數: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