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改善發電系統與供電品質 林市長籲台電發展中電中用及區域電網

改善發電系統與供電品質 林市長籲台電發展中電中用及區域電網
改善發電系統與供電品質 林市長籲台電發展中電中用及區域電網
815全台大停電引發民眾要求台電做到發電環境正義,確保供電穩定並希望「哪裡發的電,可以在哪裡用」。市長林佳龍說,「中電中用」是市府的目標,市府也會持續推動建置區域電網,讓市民有足夠的電力使用,同時避免一區斷電、全國斷電,此外,市府也將建議台電提供台中用電回饋,保障民眾用電權益。
市議會今(20)日召開臨時會,市議員蘇柏興、賴義鍠、陳政顯、劉淑蘭、邱素貞、張廖乃綸等人皆期盼市府完善能源政策,以持續控管空汙。
對此,林市長則表示,市府積極推出各項措施減少空氣汙染,已成功讓PM2.5濃度逐年下降,從固定源、移動源、逸散源、環境監測及綜合性管制五大面向執行多項空汙減量措施,,再加上設備加嚴、火力發電廠降載制度等措施,以持續控管空氣品質。
此外,議員李麗華、楊正中、張瀞分、顏莉敏、李中、陳政顯、張廖乃綸、李榮鴻則建議推動電價減半,保障民眾權益;林市長說,市府會建議台電提供台中用電回饋,而價錢也會是其中一個選項。中電中用是市府與市民全體共同的目標,將持續推動建置區域電網。
呂局長在議會進行專案報告「815全台大停電市府『中電中用』推動計畫」時指出,大潭電廠跳機引發815全台大停電,事故發生後市府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出動警消協助協助交通及救援,並利用市府官方line等各項管道,將即時訊息提供給市民。
他也說明,台中市位居中彰投苗一日生活圈核心,附近縣市居民來台中消費、就醫、就學人數眾多,大型百貨購物商場、餐飲、夜市林立,由於人口逐年成長,連帶促進商業登記發展,加上中部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等廠商進駐,使得近年用電攀升,然而,近十年來僅99年中部地區發電量小於用電需求,其他年度電量均夠使用。
以105年為例,台中市用電度數達273.49億度電,僅次高雄市及桃園市,佔全台用電約12.87%,而台中市發電設備可供應459.46億度電,電力供需尚有餘裕。
目前台電供電系統全台主要劃分為北、中、南3個地區,但因北部需求遠大於供給,長年需以中電北送或南電北送等方式彌補北部電力不足,再加上台中發電方式以火力發電為主,佔91.64%,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為世界第2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不能將汙染留在地方,而將稅收上繳中央,當停電時,台中市民卻也要遭受停電造成的損失,應該要有一個全面、政策性的檢討。
能源關係著民眾的生活,也是國家安全問題,為讓市民有足夠的電力供應,發展「中電中用」具有可行性,並應建置區域電網,避免一區斷電、全國斷電,市府將請台電公司依專業性進行評估,而於規劃執行前,台電應確保本市供電正常穩定,如發生緊急停電時,需優先回復本市供電,全台計畫性停電需降低本市的停電戶數比例。
呂局長也指出,市府將建議台電設置儲能設備,以儲備多餘電能及穩定系統供電品質,並於供電中斷時,於短時間內持續供電,同時推動再生能源裝置,並鼓勵在地生產、就地使用,減少電能在發電或傳輸過程中的消耗。
此外,目前也已請台電公司評估提前期程汰換台中火力發電廠1號至4號機組為燃氣機組,並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5號至10號機組,設備應更新為「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以提高發電效率及降低空氣汙染。(9/20*18)*經濟發展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鍾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01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17-09-20
  • 點閱次數: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