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網路文章問題多 台中市大里空氣非全國最髒 肺腺癌罹患率更非全國最高

近來網傳台中大里空氣全國最髒,導致台中市肺腺癌罹患率為全國最高,市府闢謠卻又引起臉書論戰與議員的關切;市府環境保護局與衛生局今(20)日表示,台中市空氣品質逐年改善,而肺腺癌罹患率的排名也逐年下降,依據環保署公布的104年空氣品質監測結果為23.5μg/m3,而同年肺腺癌罹患率僅為全國第10,更非全國最高,且文中的統計期間與時間邏輯都有明顯問題,疑先射箭再畫靶。
近來網路傳播一篇文章,指稱「台中市大里測站的空氣全台最髒,細懸浮微粒PM2.5高達42.1μg/m3,………,台中市更早已悄悄地成為全台肺腺癌罹患率第一的城市。」該文章於104年11月27日發布,引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104年9月1日至11月18日的空氣品質統計數字,以及101年的癌症登記資料,並據以推論。
而這篇文章的內容也引起議員關心,市府環保局表示,雖然該文章雖稱104年9月1日至11月18日期間,台中大里的細懸浮微粒PM2.5達42.1μg/m3。然而,依照環保署全國統一的方式,自動測站測值因受濕度、測量方式等影響,須與人工定期採樣數值進行校正,依環保署公布空品測站的統計資料,顯示104年9月至11月數值平均為33.9μg/m3。
文章所引用的數字,不僅與環保署公布的統計資料出現落差,且刻意捨棄台中市年平均數字,僅選用特定地點(大里)、特定時間(9月1日至11月18日)的統計資料,原因也令人十分不解。
環保局強調,空氣品質改善是首要目標,由長期的空品資訊顯示,眾人的努力以展現成果,台中市的年平均PM2.5已從101年、102年同樣為30.6μg/m3,降至103年的27μg/m3、104年23.5μg/m3、以及105年的22.8μg/m3,呈現逐年改善的情形。
此外,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中市於101年的肺腺癌罹患率雖為全國第二,並非全國各縣市第一,過去也未曾名列第一過;且根據衛福部發布的最新103年統計資料,當年台中市肺腺癌罹患率名次已降至全國第十。癌症生成原因複雜,需要長時間的監控與解析。
再者,文章中使用101年的肺腺癌罹患率資料,但空氣品質資料則引用104年,前後不僅相差3年,「未來的空氣品質,要如何影響過去的健康?」文中也未曾交代在時間邏輯上的離譜錯誤,有先畫靶再射箭的疑慮。
市長林佳龍於回覆市議員蘇柏興的質詢時表示,市民關心空氣品質他也感同身受,不過社會運動有時會為了引起討論,而加強宣傳特定幾天、一段時間的資訊,希望喚起政府重視,然而政府須避免民眾緊張,因此要以負責任的態度,以及精準的科學方法,瞭解空氣汙染的變化,並依此使用正確的方法改善。
此外,蘇議員指出,立委洪慈庸曾引用該空汙資訊,經市府電洽立法委員洪慈庸辦公室,洪委員辦公室表示,洪委員與市府、大眾都非常關心台中的空氣品質,因此希望由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一同努力改善空氣品質,洪委員熟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然而未曾引用相關數據,針對大里空氣品質發言。(9/20*10)*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轉66200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7-09-20
  • 點閱次數: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