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績優調解人員表揚 中市獲獎人數居冠並成功爭取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

台中市近幾年調解成立案件數均逾萬件,去年調解成立件數20,905件,成立率幾近90%,六都第一,調解成績斐然,日前中央舉辦績優調解人員表揚大會,台中市囊括近1/4獎項,獲獎人數位居全國第一。市府法制局表示,在市府積極爭取下,中央今年首度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台中市也16位服務年資滿30年的資深委員獲頒總統感謝狀,肯定他們長年投入鄉里排解糾紛的無私奉獻。
法制局長陳朝建提到,台中市調解績效多年來均能保持佳績,除歸功於各區調解委員的共同努力外,更有賴於資深調解委員的經驗傳承,台中市有許多經驗豐富、調解功力深厚的國寶級調解委員,如豐原區鄧季春主席參與調解服務已逾53年、而西屯區劉常吉主席、北區黃戍生主席、神岡區蔡海龍委員擔任調解委員年資均超過40年,這些資深委員長年義務服務鄉里民眾,協助排解糾紛,對於地方貢獻卓著。
市府雖曾於100年起多次向中央建議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但遲未獲中央重視,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瞭解到資深調解委員對於台中市的卓越貢獻,深覺有責任以更積極的方式向中央提出建言,去年8月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時,提案增設資深調解委員總統獎,經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交內政部與法務部研議後,林市長更進一步指示法制局研擬具體建議方案提出專題報告供中央參考,今年終獲中央採納,由內政部訂定實施計畫,對於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將頒發總統感謝狀。
日前內政部與法務部合辦全國績優調解人員表揚大會,上台接受表揚的331位全國績優調解人員,台中就有77名調解委員及轉介調解績優員警獲獎,幾乎囊括全國1/4獎項,獲獎人數全國第一,當天也有台中市16位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獲頒總統感謝狀,市府成功為全國資深調解委員爭取到元首級的肯定,雖是薄薄的一張紙,代表的是無限的鼓舞與榮耀。
其中,太平區陳香蘭主席同時榮獲總統獎及獨任調解行政院長獎,相當難得;南屯區曾壬癸委員今年已經是第7次榮獲獨任調解行政院長獎(全年調解成立250件以上);而今年獲得獨任調解法務部長獎(全年調解成立200-249件)的西區林素霦委員,擔任調解委員11年間就有10年連續獲得績優調解委員獎項;此外,太平區郭正吉委員初任調解委員即獲得獨任調解行政院長獎,台中市有這麼多位優秀的調解達人,積極發揮紓減訟源及促進鄉里和諧的調解功能,可說是所有市民的福氣。
(9/19*12)*法制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法制局 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3602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17-09-19
  • 點閱次數: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