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不只冬天 夏季也應嚴防一氧化碳中毒

夏天也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台中市北屯區今(2)日凌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4人送醫。原因疑似為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加裝紗窗且掛曬衣物陽台,因通風不良導致一氧化碳無法有效散去,造成中毒。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提醒,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雖多發生於冬季,但夏日氣候多變化,使用燃氣熱水器仍不可輕忽,應保持環境通風,避免中毒。
根據統計,台中市自100年迄今,夏季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3件,發生原因多半為將熱水器安裝於陽台加蓋或室內,加上環境通風不良,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消防局提醒,通風是關鍵,即使夏季門窗開啟,仍應注意陽台是否因衣物掛曬導致通風不良,確保安全。
消防局提醒,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的癥狀不易被察覺,且常被誤判為「感冒」或「食物中毒」而延誤就醫。因此,如家中同時有多人出現類似癥狀,如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及四肢無力等,就應警覺是否為一氧化碳中毒。如家中燃氣熱水器仍在使用,應先關閉,並開啟門窗通風;當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儘速離開室內至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撥打119 求救。
消防局呼籲民眾可自行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安全,保持環境「通風」、選擇合格「標示」、使用正確「型式」、注意安全的「安裝」及注意平時「檢修」等「五要」原則,才能免於一氧化碳中毒;另若對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時,可利用消防局「反碳風水師」服務直接撥打「119」,由消防員至住家訪視檢查。(8/2*17)*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賴小姐

聯絡電話:04-24752119#212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17-08-02
  • 點閱次數: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