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說明會第三場 持續展現市府施政透明化與抗空汙立場

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說明會第三場 持續展現市府施政透明化與抗空汙立場
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說明會第三場 持續展現市府施政透明化與抗空汙立場

 

為讓民眾更瞭解空汙對健康的影響,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規劃4場「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第一、二階段計畫執行成果說明會,今(23)日於龍井區公所舉行第3場,與會者紛紛肯定市府積極作為,讓更多人掌握環境現況,同時也有參與討論的機會。

今日說明會由環保局主任秘書商文麟主持,並有交通、衛生、教育、經發等相關局處派員共同與會;立委顏寬恆、副議長顏莉敏、市議員吳瓊華、林孟令、陳廷秀、張家銨等服務處均派代表到場關心。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廖勇柏表示,「可預期細懸浮微粒PM2.5」內分析出的一級致癌物,排名僅供主管機關做為管制參考,請民眾不要恐慌。至於是否因此產生疾病反應,還得視實際測得濃度對人體的影響,同時也需把包括年齡、性別、抽煙、喝酒及體脂肪等影響疾病因素納入考量。

廖教授建議,這份調查應啟動跨部會合作,有效釐清相關疑慮並擬定對策,呼籲主管機關加入環境檢測及比較分析,以驗證各管制策略的適當性。

環保局指出,計畫第三階段將持續針對相關物種進行大氣環境調查,經由相對完整之檢測樣本建置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趨勢,除提供完整資訊讓市民了解,也可做為相關管制策略擬定執行的依據。

現場民眾建議,針對特定產業,如焚化爐應另案持續進行戴奧辛監測,同時增加環境監測的樣本數,特別是在高汙染之空汙季節。

環保局表示,現已針對各汙染源進行多項管制措施,台中市細懸浮微粒近年來的年平均濃度呈現下降趨勢,可知確已有功效。此外,為了解市民實際暴露的健康風險並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市府將整理三階段環境調查數據,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也會在第三階段計畫中,運用模式模擬工具,釐清汙染貢獻比例以及相關政策減量效益。

環保局主任秘書商文麟表示,監測車可因應民眾陳情,進行快速簡易的分析,後續須再以標準方法確認真實物種及濃度。此外,將持續與交通部等局處共同針對環境汙染問題研商管制措施,並爭取包括中央等相關補助,衛生局也會持續宣導相關癌症篩檢及推動菸害防制工作。

環保局表示,明(24)日還有最後一場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未來第三階段也將持續檢測調查以累積多筆數據,進一步瞭解民眾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的健康風險。(3/23*3)*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3-23
  • 點閱次數: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