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石虎保育 中彰投苗與興大簽合作備忘錄

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_180718_0011
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_180718_0011

台中、苗栗、南投、彰化四縣市今(18)日在中興大學舉辦「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邀集專家探討減少石虎生存威脅的方法,四縣市並與中興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建立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保護石虎族群。市長林佳龍表示,中部是石虎棲地,期盼透過跨域治理共同做好石虎保育。

中彰投苗四縣市政府今日舉辦石虎保育論壇,邀請各機關、學者專家、動物保育團體與民眾參與,並由林市長、苗栗縣秘書長陳斌山、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締結「石虎保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弟弟「來虎」也到場見證,期盼共同合作保護石虎族群與棲地環境。

林市長表示,中部是石虎棲地,台中、苗栗、南投、彰化都有石虎出沒,希望透過今天的論壇,結合學術界及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做好石虎保育工作;另外,中彰投苗四縣市與中興大學也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透過區域聯合治理,共同進行保育石虎工作,打造共生、共好的台灣。

林市長說,原花博預定地因為發現石虎蹤跡,市府為此變更展區,更以石虎做為花博吉祥物,並推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及各項保護措施,希望落實保育工作;花博並特別強調自然生態、綠色生產、人文生活的核心價值,希望透過花博讓人們重新認識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喚起大家對生態的重視。

苗栗縣秘書長陳斌山表示,全台石虎約有500多隻,有一半以上都在苗栗,因此苗栗成立保育推動小組,落實石虎保護工作,也希望透過今日的論壇,讓石虎保育的推動更加完善。

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表示,石虎生長在低海拔地區,因為開發、狩獵等因素,數量大幅減少,南投縣為減少路殺情形發生,已針對集集、中寮等石虎出現次數最多的區域設置防護措施,希望從中部做起,喚起全台對石虎保育的重視。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說,彰化雖然淺山地區不多,但在八卦山地區也曾發現石虎出沒,將擴大石虎保育宣傳,保護石虎生存環境。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石虎族群現正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希望透過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實質做到石虎保育工作,為台灣生態環境盡一份責任。

市府農業局指出,論壇邀請到投入石虎保育20餘年的屏東科技大學博士陳美汀談「石虎現況和挑戰」、中興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談「保育之真諦」,並共同探討減少石虎生存威脅的方法,進而規劃具體保育措施,保護石虎族群和棲地環境。

而今日簽署的「石虎保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內容為建立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四縣市與中興大學將共同舉行學術研討會、工作坊、論壇、演講或保育宣導研習會等,並共同研擬及執行石虎調查和監測計畫、石虎友善環境農業和建設方案等,以保育瀕臨絕種的石虎。

農業局表示,台中積極推出多項措施保護石虎,例如在原花博預定地發現石虎蹤跡,市府為此更改場地,保留棲地給石虎;市府也已與苗栗縣政府簽訂「跨域石虎保育合作備忘錄」,緊密合作共享調查資源,建構台中苗栗間石虎遷徙的生態廊道;市府並於529日在石虎熱區路段,包括后里區仁里里連接東勢區明正里的圳寮路,以及新社區協成里的南華街等路段,完成設置6支石虎出沒告示牌,提醒駕駛人經過時多加注意。

農業局指出,台中也全國首創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公告實施後,將結合市府跨機關資源保護石虎,目標達成增加石虎族群數量及生物多樣性。由農業局規劃石虎族群數量調查及研究,落實犬貓管理及疾病防治、宣導石虎保育觀念和推動友善耕作;警察局協助執行稽查、取締及保育石虎工作;環保局與教育局則將石虎保育與環境關係,納入環境教育研習課程,並融入學校教育課程或活動。

文化局、經濟發展局與觀光旅遊局等機關,則共同推動石虎文化創意產業、觀光產業發展,並鼓勵企業參與石虎保育活動;都市發展局於規劃國土及都市計畫,以及交通局、建設局與水利局在興辦道路、水利、交通等各項公共設施時,納入石虎友善環境及保育理念。期盼藉由將石虎保育法制化,逐步落實打造石虎友善生活環境。(7/18*13)*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徐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201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18-07-18
  • 點閱次數: 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