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府提前預警未來三天西部空品差 加強汙染稽查與降載要求

台灣各地空品圖
台灣各地空品圖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資訊,未來三天(4/24/34/4)因風場變化大,轉為偏微弱東南風,台灣西半部地區汙染物易累積,預估空品將變差,多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台中市政府除提前預警,提醒多加留意防護措施,也加強汙染稽查與降載要求,並持續監控空品狀況,採取必要應變措施。 

環保局表示,因應未來三天空品可能轉差,市府今(2)日上午已提前通報前30大固定汙染源工廠自主降載,進行產能調整,並配合空品狀況做好降載準備。前100大工地也同步提前做好逸散揚塵的防制。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也持續與台電保持密切聯繫,要求依空品狀況配合降載。 

此外,環保局也加強各區汙染稽查,通知營建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制高點稽巡查露天燃燒,執行高汙染車輛及怠速熄火查緝。同時,也橫向通報各局處轉知所屬機關學校單位配合防制措施、調整戶外課程與作息。 

環保局表示,為強化空品改善,市府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加強推動各項管制作業。在固定源管制策略為檢討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機組運作情形,要求老舊四號機組除役,減輕過多燃煤機組對空品的影響,並落實減煤政策,強力要求減煤4成。此外,針對民眾陳情熱區及台中港區等,也投入稽查量能並導入科學儀器輔助蒐證,讓違法排放無所遁形,有效提升稽查效率,今年13月底稽查裁處預估累計140萬元。 

移動源管制策略部分,除逐年編列預算推動市府各部門汰換老舊公務車輛,今年再加碼新增二行程機車及21年以上的四行程機車,汰換為六期最新排放標準的四行程機車補助,希望鼓勵民眾響應淘汰老舊機車。逸散源管制除持續與民政局合作推動少燒香、少紙錢、少鞭炮、少蠟燭跟以功代金外,今年度也要透過空拍掌握區域開發工程施工現況,並結合微型感測器及CCTV(即時監控系統),應用至公共工程及區域開發工地示範運行,藉由即時感測周邊空氣品質趨勢及監控營建工地施工情形,加強查緝。 

為讓民眾多管道了解空氣品質,市府也透過臉書、line、網站等管道提供即時空品訊息,今年度起也增加未來48小時空品及氣象預報頻道(http://bit.ly/2TO3muW ),供市民查詢參考。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空氣品質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春季盛行風向容易有轉換情形,偏東風時,台中市位於中央山脈背風面,加上盆地地形,導致汙染物容易累積不易擴散,可能導致空氣品質不良。

環保局提醒,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天氣系統變化快速,空氣品質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清晨與夜間因輻射逆溫現象,溫度偏低,空氣品質容易較差,出外運動請參考空品狀況進行調整為室內運動;也提醒早晚出門民眾記得添加衣物,避免著涼。 

即時空品資訊請至《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bit.ly/1PYK6fP ) 、《臺中市空氣品質資訊服務網》(https://aq.epb.taichung.gov.tw/TccgAIR/index.html )、《臺中市空氣品質預報》(http://bit.ly/2TO3muW )。(4/2*1*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空噪科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76011分機662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4-02
  • 點閱次數: 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