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新聞 > 市政新聞(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空品不遺餘力 中市府力促中火109年減少生煤用量4成

環保局長進行專案報告
環保局長進行專案報告

為改善空汙,市長盧秀燕要求中央將中火四號老舊機組優先除役,減少生煤用量,同時也將成立港區專案稽查小組,稽查各大汙染源,並新增補助汰除老舊機車為六期最新排放標準或電動機車。台中市議會今(7)日召開臨時會,議員李中肯定市府對中火延宕室內煤倉首次開罰30萬元,建議市府落實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降低汙染排放。對此,環保局長吳志超承諾,將督促中火在明年減少生煤四成用量,減少空汙排放,全力維護空氣品質。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第3屆第1次臨時會第2次會議,包括市議員周永鴻、林德宇、林榮進、黃馨慧、蘇柏興、李中、陳政顯、張廖乃綸、陳廷秀、陳文政、蔡耀頡等人皆關心台中空品狀況及市府防制策略。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中火十部機組設置容量為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對空氣品質、環境、國人的健康影響嚴重。由於近二年通霄、大林、林口陸續有燃氣複循環機組與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加入運轉發電,扣除中火4號機組除役電力缺口後,台電108年裝置容量仍然增加230.7萬瓩,足以取代台中電廠將近一半的發電量。因此將先針對中火四號機組老舊問題,要求台電除役,減輕燃煤機組對空品的影響,後續市府將持續與中央加速協商相關細節,並落實減煤政策,強力要求減煤4成。同時,市府也將成立港區專案稽查小組,稽查對象涵蓋港區各大型汙染源,並同時配置2部空品監測車,於港區執行24小時監控空氣品質作業,發現異常時,立即前往稽查。

除固定汙染源及逸散汙染源管制外,今年也再加碼新增二行程機車及21年以上的四行程機車,汰換為六期最新排放標準的四行程機車補助,減少老舊機車造成空氣汙染負荷。另考量空汙跨縣市互相影響,未來中部四縣市治理平台將再納入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加強聯繫並爭取中央更多的資源分配與關心,整體改善中部空氣品質。

為有效提醒民眾防範空品不良的危害,市府也檢討預警機制,提早於空汙前一天就發布相關資訊,希望藉此讓民眾採取適當的措施,提早做好自我防護。未來市府將持續落實各項空汙防制措施,一步一腳印逐步踏實改善空品,讓台中市民呼吸更好的空氣。另外,市議員李中則肯定市府對中火延宕室內煤倉興建期程開罰30萬元,但也建議市府應持續要求中火降低汙染排放,尤其要落實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在109年達成減少4成生煤「使用量」目標。對此,環保局吳局長也承諾將督促中火朝此目標邁進。

另市議員朱暖英關心垃圾清運處理費用調整,環保局吳局長指出,針對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費與一般廢棄物收費機制,烏日及后里廠事業廢棄物收費標準依契約規定,由操作廠商自訂定收費標準,自負盈虧,而文山廠進廠廢棄物為環保局自行管理,以收受市民一般生活垃圾為主,不調漲處理費用。經市府積極協調,烏日廠及后里廠操作廠商對於家戶產生的生活垃圾,仍維持104年的收費標準不予調整(108年事業廢棄物清運調漲時,家戶生活垃圾清運也未跟隨調漲),避免增加市民負擔。

此外,針對登革熱防疫,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台中市於去年8月19日發生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至同年12月31日止確診本土病例共113例,其病例分佈13行政區(60個里),社區監測至12月26日疫情解除,四大病例群聚點包括大里區開心農場、太平區頭汴坑果園、咬人狗坑步道及北屯區民政里竹筍園等。今年截至2月25日止,登革熱病例數為11例,皆為境外移入個案。為有效防治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市府已訂定「臺中市各級登革熱防治中心開設作業」,將登革熱防治中心運作模式分為一級與二級開設,並律定分組任務、開設時機及開設頻率等,透過「阻絕境外」、「社區防疫」、「醫療整合」及「防疫教育」四大策略,透過分級指揮,於疫情發生時,即時啟動防治措施。

(3/7*16)*環境保護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620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19-03-07
  • 點閱次數: 727